陆资趁危收购 意大利拉警报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杰忆罗马特稿)中国大陆在经济危机中看到商机,大举投资和收购经营困难的意大利企业。意大利忧心,当陆资大量流入,本国技术则不断外流,亚洲巨龙的影响力也逐渐渗入金融和房地产开发。

在政府债务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意大利政要呼吁中国大陆前来投资。一方有技术缺钱、一方有钱缺技术,一拍即合。然而,陆资持续进入后,意大利开始担忧必须付出的代价。

负责情搜工作的“资讯与安全部”在1份报告中提醒政府与国会,须密切注意中国大陆在意大利的大举收购,以及渗透越来越深的经济活动。

意大利“共和报”(La Repubblica)报导,资讯与安全部说,“意大利是中国大陆攫取自动化工业、工具机和环保产业技术的主要目标。”

山东重工集团去年收购意大利豪华游艇公司法拉帝75%股权,跨入顶级游艇制造的领域。

法拉帝于1968年成立,总部位在意大利东部的福里(Forli),生产各式游艇和运动用船只,结合高性能和设计感的大型豪华游艇是巨商富贾的最佳炫富玩具。

报导引述资讯与安全部的报告说,山东重工正准备把生产线移往中国大陆,在意大利只留下维修等业务。

根据这份报告,这不仅会造成许多工人失业,重要技术和know-how也将落入中国大陆手中。

“健康城市”是米兰大都会区最大的开发案之一,在寸土寸金的时尚之都,占地超过百万平方公尺的废弃钢铁厂区将成为融合医疗、绿地、住宅与商家的新社区。中国大陆也参与了这个总金额高达40亿欧元的案子。

报告说,这个案子符合中国利益。在意大利面临经济转型之痛时,中国为地方注入大量资金,借此掌握核心地区不动产,“北京外交部和驻地使馆积极介入了这个投资案。”

为了管理大笔资金流通,中国银行将在开发案所在的塞斯托圣乔凡尼(Sesto San Giovanni)成立分行。

此外,中国的信评公司“大公国际”将在米兰成立分公司,持续为北京政府在意大利物色投资标的。

不仅意大利对陆资拉警报,法国政府也密切注意中国与法国电力集团(EdF)的合作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