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稳定 德拉吉看好经济复苏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讯】(中央社台北10日电)欧洲中央银行(ECB)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随着债市在动荡3年后回稳,今年欧元区经济将缓慢复苏。

欧洲央行官员今天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0.75%,德拉吉随后在法兰克福举行的记者会上说:“金融分裂已有逐渐愈合的迹象。”随着欧洲央行的措施逐渐对经济发挥作用,今年稍晚“逐步复苏应该会展开”。

德拉吉主持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今年首场决策会议的同时,2010年年初以来蹂躏经济的欧债危机已显现减弱的迹象。去年欧洲央行宣示为稳定欧元,不惜无限额收购公债,加上17个成员国经济整合在政治上取得进展,都已减轻欧元区将分崩离析的恐惧。

西班牙10年期公债殖利率去年7月飙创欧元上路以来新高7.75%,今天发债后跌破5%,为去年3月以来首见。欧元兑日圆升抵2011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台北时间晚间11时14分,升值1.3%,报116.38日圆,兑美元则升值1%,来到1.3201美元。

不过德拉吉也警告,经济复苏仍脆弱不已。

他说:“实质经济持续疲软。”前景面临的风险偏向“下行”,资产负债表调整的必要性和“持续不断的不确定性”都在压抑成长。

德拉吉接着宣读过去几个月市况改善的清单,宣称欧洲央行的措施有助于带来平静局面。

他说:“公债殖利率和各国信用违约交换(CDS)大幅降低。股市已上涨,波动率处在历史低点。”

德拉吉还说,种种好转迹象使得管理委员会“认为没理由”改变物价稳定展望。他透露,利率决策是无异议通过。

德拉吉表示:“今年通膨率预计将进一步降到2%以下。”通膨前景面临的风险依旧“大致平衡”。

德拉吉说:“若观察整体景况,你便会发现金融市场状况大幅改善,市场指标广泛稳定。”(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