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时:香港的立法会选举

【新唐人2013年1月11日讯】香港立法会选举,这一届特别重要。共产党第一次把它自己在香港的人选出来作为特首,这就是梁正英。香港的一般人都认为他是地下党。他是不是地下党我们现在不能证明,不过他从年轻时代开始就跟共产党走,那是有记录的,所以人人都知道的。另外一方面他当选以后,即刻到西环的共产党的新华社去表示谢意。可以看出来他是共产党自己一手捧出来的。所以第三届的特首有一个特点,这个特点就是不再是前面的商人像董建华,也不像是曾荫权旧殖民官。共产党当初用一个商人做第一届特首,然后又改用英国时代的殖民官曾荫权做第二任特首,都是有用意的,都是过渡。这个过渡之所以非如此不可,是因为香港基本法上说明了要港人治港。港人治港换句话说就是特首必须从香港本地产生。但从本地产生首先就离不开本地大的商人,企业界的人以及殖民时代遗留下来的人员;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在香港取得香港人信任,好像我们是真的遵守共产党50年不变的诺言让香港人自己治理。

这两个人因为是香港旧社会出身,对共产党的领悟并 不很高,有些事情并不见得能想得到。所以对香港处理某些事情有时候不敢太强硬。这样就不合共产党的意思。因为这个原因,所以香港有几十万人游行抗议23条,当时抗议是震动全世界的。这可以看出来,共产党觉得无论是董建华还是曾荫权这两个旧时代出身的商人跟殖民官不能够满足北京共产党的要求。就是香港特首对共产党的一举一动事先就会心领神会,完全知道,然后就照着做。所以今年的选出共产党早就决定的梁振英做特首。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因为这个原因,下一步立法会他们要完全控制。过去的毛病就是泛民主派在立法会的席位相当多,可以造成一种反对的声音。这个反对的声音就阻止了香港政府不敢明目张胆地推行北京需要的一些政策,而且受到阻力,所以现在第二就是争取立法会。立法会今年有特别的改变,它增加了10名,就是从60名议席增加到了70名议席。这70名议席中本来有30席是所谓功能界别的议席,所谓功能界别就是指所谓商会、出版界、各种专业。这些基本上是他们控制的。

不过今年加了5席,这5席是可以由老百姓直接投票选出来的,这个选出来的又叫做5个超级区议会的名额,这5个名额可以由大家来竞选。再加上原来民间可以选的28到30左右,所以前后有30多名可以由老百姓投票决定。但是香港党派可以分为两个大类:第一类就是亲建制派,建制派就是听共产党话的,或者以共产党为领袖的一些党派,换句话说是亲中的;另外就是泛民主派。泛民主派有很多党,不过基本上都是赞成香港民主自由,维持普世价值,继续多党政治,这些想法跟香港原来的基本想法是相同的。

香港在殖民地时代虽然没有民主,但是有自由。所以自由的生活香港人是最不肯放弃的,是一个最宝贵的传统。所以现在泛民主党就在这个方面努力。过去泛民主党在竞选中间早期占的人数很多,而后来建制党派在暗地里得到共产党的支持越来越厉害,而这次更不同了,这次西环几乎直接出手了,用各种方式来争取选民。它争取选民的方式很多,比如说送三位太空人到香港;又送奥运得金牌的人到香港,都是想用民族主义来号召香港人倾向中共。另外他们又有各种的招待会,或者是娱乐会,招待老百姓,也都是为了建制党派拉票,所以形势非常紧急,香港人觉得选举过程是一片红,非常危险的。泛民主党派可能拿不到几个议席。现在可以争取的议席有30几名,但是建制派相当有实力。

在这种情况下共产党这次是有意想把立法会完全控制住。但是同时又发生另外一件事情,就是国民教育,共产党已经决定今年开始实施国民教育,但是基本上还是由各学校自己编课本。

但是共产党已经引入很清楚的指标,就是在这个国民教育中要告诉老百姓、告诉小孩子共产党是如何伟大、如何正确、如何伟光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同时也要告诉小孩子,西方的多党制是很坏的,只有害老百姓没有别的好处。《国民教育教学手册》已经在香港露面了,引起了极大的愤怒。共产党推行国民教育大张旗鼓,说是三年以后就是强制性的。现在是可以自由选择,但是以后教材要统一,都要由香港政府的教育局来决定。这引起家长和学生的极大地愤怒。值得注意的是9月3号几千个学生穿着黑衬衫,包围政府,一定要取消课程;但是香港政府说可以谈判,我们可以组织委员会你们可以派人来一块讨论,但是抗议的人绝对不肯,这样就变成一个僵局。在这个僵局之下,泛民主党得到鼓励,换句话说,这次选举照大家的估计,因为反对国民教育如此强烈,泛民主党可能就得到好处。就是投票的人可能愿意把立法会议席投给泛民主党。

但是我想强调一点,为什么国民教育不迟不早,今年出现?梁振英当了特首以后才出现?这跟直接干预立法选举是一样的,它是原来计划的一部分。就是要把香港整个控制住。在一个自由开放的地方看到各种不同的报导,不可能相信共产党片面的谎言,因为共产党的现代史尤其是牵涉到共产党统治的历史,在中国全部是谎言。

在中国虽然它可以关起 门做这样的洗脑工作,搞国民教育,搞各种各样的意识形态的教育,可是效率还是有限,因为现在网络媒体太厉害了,许多不同消息都进去了。所以共产党内部的年轻人在网上表示反对共产党一党专政,要求民主自由的人还是非常多。从这一点看来它在香港成功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可是制造起来的麻烦,给年轻的学生带来一些思想上的干扰,是一时避免不了的。所以香港人为了争取在这次选举中一定会在投票上有所表现。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