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齐美法 日拟祭富人税

【新唐人2013年01月11讯】(中央社台北11日电)值外界对日本政府庞大债务的忧心不断加深之际,日本新政府可能不久将尾随美国与法国,开征富人税

据华尔街报(WSJ)报导,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任以来就吸引全球目光,并点火日股大涨。安倍承诺将采取大胆全新的经济振兴方案,其中包括今天公布的巨额支出计划,同时施压日本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不过,日本政府官员周四(10日)透露,安倍所属政党现正与财务省就上调富人税立法展开密切合作。

这名官员透露,安倍所属自民党,以及与其联合执政的小党公明党,本月稍晚将召开政策会议,届时将宣布这项方案。

公明党党魁山口那津男(Natsuo Yamaguchi)周四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与自民党已达成协议,将推出更进步的税制。”这项提案还需国会同意才能完成立法程序。

这项即将开征的税率凸显,安倍所属自民党通常被视为“保守”政党,在日本有关经济政策的辩论与美国显然大不同。美国共和党人士向来承诺反对任何形式的加税措施,本月所以同意加税,主要是在美国民主党籍总统欧巴马的强大压力才被迫让步。

在日本,公众舆论鲜少反对主要政党的加税提案,而振兴经济的经费主要来自支出增加,而非减税。

日本1名政府官员在解释自民党协议开征富人税的背后动机时指出:“自民党希望给人苦民所苦的印像。”“不过,自民党也了解日本需要的是活力十足的实业家,大家均不乐见收入差距过大,但我们并非设法令所有人均贫。”

日本政府的加税提案已引起小部分反对加税的国会议员批评。

日本反对党众人之党党魁渡边喜美(Yoshimi Watanabe)受访时指出:“民众只要循规蹈矩,赚大钱就不是一件错事。”(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