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F:ECFA有益台湾经济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11日电)台湾经济自由度近5年排名从第35名升至排名前20名,美国传统基金会(HF)报告指出,两岸签订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有益于台湾经济。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10日公布的2013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台湾经济自由度全球排名第20名,较去年退步2名,但分数上升。

台湾在亚太41个国家中名列第5,仅次于香港、新加坡、澳洲、纽西兰;在东亚国家排名第3名,优于日本(第24)、韩国(第34)、中国大陆(第136)。

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今天分析指出,2013年台湾经济自由度总体得分连续第4年上升,由2009年的69.5分逐年上升至今年的72.7分,不过,台湾今年排名以微幅差距被瑞典(72.9分)与德国(72.8分)超越,因此,较去年滑落2名。

经建会分析,今年“政府支出”分数下降7.4分,且排名滑落19名,是造成评比唯一明显退步的项目。

经建会指出,这也反映政府积极运用财政政策纾解国内经济在全球经济危机中所受冲击,面临景气下滑的因应作法。

经建会进一步指出,日本近年政府支出占GDP(国内生产毛额)比率大幅增加,及经商自由得分骤减,排名也下滑。美国由2008年的第5名滑落至今年的第10名,主要是因为政府支出扩大,及采取若干贸易与投资保护措施所致。

经建会表示,台湾经济自由度近5年排名上升,反映近年来政府推动财经法规松绑成效,传统基金会在报告中也肯定台湾法治发展相当好,私人部分活络、市场开放已制度化。虽政府干预活动仍多,但政府支出已获良善控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