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白宫幕僚长 二择一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11日专电)现任白宫幕僚长路杰克(Jacob J. Lew)被正式提名为财政部长后,他留下的遗缺传出可能会在副国家安全顾问麦唐诺、副总统拜登幕僚长克兰两人中,择一出任。

美国总统欧巴马昨天正式提名路杰克为下任财政部长人选,这也让他遗留下来的白宫幕僚长职务将由谁出任,成为话题。

“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将白宫幕僚长形容为椭圆形办公室(Oval Office)的守门人,帮总统过滤所有国内外各大议题与人员,也常是欧巴马做出决策前最后1个对话的人。

曾经担任欧巴马首任白宫幕僚长的现任芝加哥市长易曼纽(Rahm Emanuel)就表示,白宫幕僚长是除了副总统外,总统第1个、也是最后1个对话的人。

至于谁会接下这个重要职务,成为欧巴马任期第5位幕僚长,纽约时报今天指出,欧巴马已经将人选缩减到2人,分别是麦唐诺(Denis R. McDonough)与克兰(Ronald A. Klain)。

根据官员透露,拜登(Joseph Biden)并未在这个议题上表示太多意见,因为他知道欧巴马很清楚他对克兰的看法,拜登本人对麦唐诺也很欣赏。

不过,由于欧巴马下个任期重点将放在联邦预算、移民与枪支管制等国内议题上,让欧巴马担忧对国内事务不娴熟的麦唐诺能否胜任。但从2008年欧巴马正式投入总统选战之后,麦唐诺一直是欧巴马最重要的盟友,欧巴马对他极为信赖,麦唐诺出线的可能性极大。

曾经担任国会民主党顾问,也曾在柯林顿时期担任公职的克兰,两次担任副总统幕僚长职务,多年来也一直是白宫决策圈一份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