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从南周事件看中共新领导人的态度

习近平态度未明 

华尔街日报》认为“南周事件”不会是一个特例。尽管习近平目前还没有公开显示其立场,但是有信号显示他和他的同盟并不完全反对更广泛的就北京可以容忍什么样的报导进行讨论。《人民日报》周一发表的评论文章建议共产党的宣传工作应该“与时俱进”可算是代表了他们一派的观点。

但该文章引起中共内部的保守派的不满,他们迅速通过在《环球时报》上发表的一篇社论,声称所谓“境外敌对势力”卷入了“南周事件”,来进行反击。《环球时报》是一个知名的民族主义报纸。

改革派失望

华尔街日报》评论说,这一事件不是那些希望制度改变的改革派的胜利。毕竟,广东省宣传部长庹震仍然留任,一些抗议的记者今后可能会被悄悄的报复。无论如何,那些希望习近平能突破并摆脱传统模式的改革派,仍将会很失望,因为在当前的中国,稳定还是最重要的。阻止媒体被彻底关闭是一回事儿,敦促民众在政策制定上发挥重大作用是更加艰钜的事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