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东方今报》大胆破禁撑《南周》

【新唐人2013年1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国河南报章《东方今报》(简称《今报》),以打“擦边球”方式声援《南方周末》,在头版刊登《南周》报头,并借两份报章共同采用过的兰考孤儿院火灾新闻图片,大字标题称“我们在一起”。引发不少网民围观热捧。

11日,《今报》报头一改往日横放的版式,将“东方今报”四字竖排在头版左上角,右边是一卷《南周》的美术图片,中间则是题为“我们在一起”的社论,附有一张孤儿院火灾事件主角、“爱心妈妈”袁厉害的照片。

社论中第一句写道“这一刻,我们和南方周末在一起”,并介绍版面上的袁厉害照片为《今报》记者6年前拍摄,数日前在该报登出,10日又被《南周》引用:“是爱和责任,让我们和中国影响力最大的周报站在了一起。”

社论中写道“如果你不曾心碎,你不会懂得她伤悲。”“她就像一束光,照亮了人性,照亮了那么多卑微者的生命天空。”“悲恸,阻拦不住向善的脚步,批评,难以遮蔽正义的生长,我们和她在一起。”

社论中既描述袁厉害,又像暗喻《南周》,结尾称﹕“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共同追寻和实现我们的中国梦,我们和她在一起。”

《今报》A4要闻版还刊登题为《悲悯的情怀是一致的》的报导,忆述2005年采访袁厉害的经历及讲述9日中午《南周》图片总监李楠请《今报》提供当年照片一事,并附上的“编者按”中有一首短诗:“担当中的坚守会让我们永远在一起”。

网友的围观热捧

李小证 :来看看@东方今报的头版,牛坏了,有骨气。

DJ肖桐:我们在一起,这一刻,我只能说作为中原媒体的你让所有媒体人佩服!

武装叮当猫:今报你够意思,够爷们,在这么大的压力下,仍在夹缝中表明了态度,虽然很隐晦,但是俺懂,顶你!

网友替《今报》担忧

踏雪蚀痕:看到《今报》头版,禁不住钦佩其胆识和魄力!作为一个媒体就是应该这样的担当!只是明天还能看到吗?我希望能!毕竟对有关部门还是心存期待的,不想明天起来满是失望……

于七:今天考完试便迅速赶到附近报亭,询问有没有本期《南周》,结果报亭老板告诉我说看看本期《今报》吧,我一看,吓了我一跳!为东方今报的勇气感到佩服的同时,也深深的为你们捏一把汗,但是,这无关其他,事关的是良心。

《今报》网站11日白天无法登入,晚间恢复运作,但报章的电子版无法查阅,该报员工称,目前没听说报社收到压力。

《今报》暗撑《新京报

9日,网路上沸沸扬扬热议《新京报》社长请辞抗命中宣部,拒转《环球时报》诬陷《南周》的社论时,《今报》就曾在A21时事汇版的刊登两篇文章暗撑《新京报》,一篇是题为“新京报:最冷寒冬怀念南方粥”的文章;另一篇是“戴自更:依然坚持进步价值观”。

日前,《新京报》也曾借《南方的粥》这篇文章声援《南周》。新浪天津频道、网易、搜狐、一财、人人等在内的中国各大媒体纷纷在自家网站首页大玩“藏头诗”,暗挺《南方周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