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举行首届总统直选 选后更亲欧

【新唐人2013年01月12日讯】1月12号(星期六),是捷克人首次直选总统的第二个投票日,星期六下午截止投票后,选举委员会就会进行开票的统计作业。在这次选举,18岁以上的捷克公民要从9位候选人中选出总统。外界预料,不管谁当选,都将组成一个比现任总统克劳斯(Klaus)更加亲欧洲的政府。

捷克人推翻前共产主义政权之后,实行民主政体,然而该国总统一直由议会参众两院选出,这次直选受到选民们的欢迎。

选民亚娜・蒂恰:“我认为人民应该直接决定总统,而不仅仅由议会决定。”

对于即将产生首位直选总统,捷克选民充满了期待,希望会再出现一位像首位总统哈维尔(Vaclav Havel)那样的典范人物。

选民彼得・荷罗达:“我投票的目的很清楚,我为尊严以及平等而投票,我对这次选举很满意。”

同时,很多捷克人也期望,现任总统克劳斯与欧洲主流国家相抵触的政策能有所改变,与它们保持更亲密的关系。

目前选情领先的是中间偏左的前总理泽曼(Milos Zeman),在前共产政权瓦解之后,泽曼组建了社会民主党,并曾任捷克总理,经验老到。紧追在后的是偏右翼的统计专家菲舍尔(Jan Fischer)。菲舍尔并没有与主要政党结盟,却能赢得大量选民的支持。另外75岁的老贵族施瓦茨伯格(Karel Schwarzenberg),也在最后时刻吸引不少选民的支持。

外界预料,目前9位候选人中,很难有人在第一轮选举中胜出,得票最高的两位候选人将在25日与26日的第二轮总统决选中一分胜负。

新唐人记者王晨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