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俘爷爷

【新唐人2013年1月13日讯】我小的时候,爷爷经常给我讲他在朝鲜战场中那些英勇战斗的故事,那时我非常敬佩爷爷,我幼小的心灵里就视爷爷为英雄。

直到有天,一伙人冲进我家里,抓走了我爷爷,我才明白爷爷在朝鲜战争中当过美国战俘,我心中的英雄顿时倒塌。爷爷成了“牛鬼蛇神”,戴上了尖尖帽,被批斗被游街,爷爷身后总是围满了看热闹的人,他们脸上表情总是乐呵呵的。迫于强大的压力,父亲为了跟爷爷划清界线,他站上台哭诉爷爷的罪行。这时一个头目说:“他是美国的战俘,资本主义的走狗,为了表示划清界线的诚意,你给我扇他几个耳光。”父亲走上去说:“从今后,我和你断绝关系。”父亲扬起巴掌打在了爷爷的脸上,爷爷的泪水滚了出来。

爷爷关进了牛棚,爷爷成了一个木偶人,每天定时安排游街,审查,反省……爷爷像是一个瘟神,父亲不再理他,我也视爷爷为叛徒、汉奸、卖国贼,总是怀着敌意的目光盯着爷爷。有时我也学大人的样子,朝跪着的爷爷吐口水,我的行动博得了造反派的赞扬,我心里暗暗高兴,好像我也成了革命一员。

极左的岁月终于过去了,爷爷也被平了反,但他胸中的阴影却无法抹去,爷爷当过战俘的事情是无法改变的,爷爷变得沉默寡言,目光呆滞,有时一坐就是一天,也不知他心里在想啥。

随着岁月的流逝,我长大了。一天,我在报上看到一篇文章,叫《战俘上了美国英雄榜》,说是美国搞了一次“谁是你心中的英雄”调查问卷,结果一位叫约翰麦凯思的战俘在选出的二十位英雄中列居第六。我想,我们似乎推崇献身就义,壮烈的英雄观,中国的历史基本上就是一部战争史,英雄主义至高无上。相反则把被俘者视为可耻之徒贪生怕死之辈。其实自从人类有了战争也就有了战俘的概念。对战俘的态度和不同的处理方法,是文明程度与人性深度的反映,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尺。我想起了爷爷,想起了爷爷所受的折磨,爷爷他有什么错呢?我同时愧疚我小时候对爷爷的误解和对他的唾骂。

我拿着这篇文章去找爷爷,爷爷正坐在山凸上发呆。我叫了一声爷爷,爷爷半天才回过神来,我就把《战俘上了美国英雄榜》念给爷爷听,我念完时,爷爷已是泪流满面。他就给我讲当时被俘的情况。当时爷爷所在的部队是180师,180师在执行穿插任务中失利,近2万人被俘。爷爷当时在弹尽粮绝,淫雨侵袭,身体患病的情况下不幸被俘,时年25岁。在美国战俘营里,爷爷遭到了非人性的摧残和折磨,敌人用挖心,活埋,割肉,电刑,无线电微波频律等残酷手段,企图动摇他们回国的决心。爷爷曾想到过自杀,但一想到妻子和还没见过面的儿子(爷爷赴朝鲜战场时,奶奶已是身怀六甲),爷爷就含着泪咬紧牙,忍受着非人性的折磨。爷爷说着说着掩面痛哭,面对爷爷的痛哭,我心里很难过,却找不到任何话语去安慰他。

世人对待爷爷这位风烛残年的老人太不公平了。活下去甚至比死了更需要勇气和韧劲,因为每一个生命都连着更多的生命,所以这种忍辱负重才显得具有了分量和道义。正如罗曼罗兰所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便是注视世界的真面目———并且爱世界。”爷爷为爱活着,而活下去的爷爷才是真正的英雄!

我说,爷爷你是我胸中的真正英雄。

爷爷抬头说,我第一次听人说我是英雄。爷爷扑进我怀里哭了,哭得像个孩子。

文章来源:《金羊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