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揭南周连挨“五刀”内幕

【新唐人2013年1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南方周末》新年献词被篡改引发的全国性抗议活动直到目前仍没平息,近日,曾在《南周》出任常务副主编钱钢撰文披揭此事件的前后内幕,他形容,南周内容被篡改过程中犹如连挨五刀

目前任职“香港大学”中国传媒研究计划主任的钱钢,11日在网上撰文说,《南周》新年献词12月初就开始筹备工作,到了12月23日,编辑部门向总编黄灿提交了制作新年特辑的计划大纲,24日,黄灿将大纲转交省委宣传部,于是拉开了“连挨五刀”的序幕。《法广》引述了钱钢的文章。

文章提到,第一刀:之前编辑部提出的主题都被省委宣传部打回头,这些主题大多都以“人”为主,但不少事前规划好的人物描写统统都被撤去。

第二刀:新年献词一共向当局提交及被审查了两次。最早的文章标题是《中国梦,宪政梦》,但黄灿不满意文章的内容,于是改动了一些文字,再提交宣传部门。南周后来接到指示,要重写新年献词,之后再一次交给当局。到了12月31日,编辑部门交给上方的新年献词,被删到只有1000字,而标题则改为《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

第三刀:新年特辑的内页文章亦遭到删改。12月31日晚,版面制作已到了付印阶段,黄灿又转发宣传部门的指示,需要将一整页全部删去,内容是2012年的大事记。之后上方又下令撤去两篇重要的文章。

第四刀:改版接近完成阶段,黄灿把特辑的头版大样,第一时间传给宣传部门。到了2013年元旦凌晨,宣传部门指示,第一,当局指用大禹治水的例子不好,太过灰暗,可能会被误解,第二,“中国梦,梦之难”这些字眼不能在头版出现。

第五刀:编辑部门的工作已经完成结束,当天早上3点,编辑部的员工在大样上签了名,最后签名的是一个副主编,大家之后都关了手机回家。天未亮,省委宣传部门要他们立刻改版,新年献词要加上一段导言,据了解,这个导言出自宣传部长庹震之手。

文章指,连挨五刀之后,当局仍未满足,当天晚上,宣传部门下令将特辑的主题改为《追梦》,而由于编辑部门已休假,主编和副主编亲自进行改版。

《南周》事件在经历了持续一周多的激烈抗争后,于10日正常出刊,报纸内容未提及“新年献词”事件,只转发了中共喉舌媒体的一段评论,提及舆论管理方式必须跟得上时代。

日前,有媒体人透露了事件最后结果:总编黄灿去职,南周按时出刊,而事件焦点人物、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仅被斥无“大局观”暂时无事。

《南周》引发的民间抗议仍在持续,12日,仍有近200名广东佛山村民在南方报业集团前声援《南周》,但被警方带走。连续几天来,中国各地都有因声援《南周》被抓捕、被“请喝茶”的案例传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