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选举季 不法份子蠢动

【新唐人2013年01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13日专电)菲律宾将于5月中旬举行期中选举,选举季今天启动,各路不法份子料将开始蠢动,包括共产党游击队在内。菲国保安单位已准备因应可能发生的治安威胁。

菲律宾国家警察队选举安全特别行动组首长柏葛尼亚(Nestor Bergonia)向媒体表示,在外省的偏远地区,菲律宾共产党游击队“新人民军”,预料将开始向地方候选人征收“竞选税”和“胜选税”。

柏葛尼亚说,根据过去的经验,省长候选人的竞选税行情为500万披索(约新台币357万元),众议员、副省长和省议员候选人为50万披索,市镇长候选人为10万披索、市镇议员为5万披索。

但他补充,警方在大马尼拉地区暂未发现选举相关治安威胁。

退休天主教枢机主教克鲁斯(Oscar Cruz)也向媒体披露,地下赌博活动“花档”料将在选举季更加活跃,因为花档组头需要赞助地方候选人。

克鲁斯说,这些组头通常会主动送钱给赢面高的候选人,支持他们的竞选开支,组头对于冷门候选人,一般也是来者不拒,只是给的数目比较少。

他估计,省级或大市镇的花档组头,每天的收入介于4500万披索到5500万披索之间。

此外,不法地方武装团体开始毛遂自荐,争取担任候选人的保镖,也有杀手组织准备受聘向候选人行凶。

为有效维持选举期间的治安与公平,并与包括新人民军在内的武装势力抗衡,菲律宾警方已寻求军方支援,而选举委员会也拨出7亿7000万披索作为军警执勤经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