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运河拓宽 商港争迎巨轮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讯】(中央社台北13日电)巴拿马运河拓宽改造工程已进行一半,预定2015年初完工,届时运河将更深也更宽,运输能量将倍增,可供载货量达目前三倍的超级货轮通行,许多商港已加紧准备争取大船入港。

“华盛顿邮报”报导,巴拿马运河扩建计划耗资52亿5000万美元,用于疏濬河道,开凿引水隧道,以及向 中国大陆购买相当14层建筑的巨型起重机,以备配合未来通过的超级货轮。

巴拿马政府预期靠通行费发财,这项计划可能有助缓和巴国的贫穷问题,此外也将产生其他效应,例如自上海运来的智慧手机价格可能略降,而包括美国巴尔的摩和诺福克(Norfolk)等地准备好迎接巨轮的港口,也可能有所收获。

不过,邮报说,也许未必如此,谁也无法确定,因为即便专家也不敢铁口直断,今后全球贸易路线网会如何重绘,以及谁将是赢家和输家。

尽管如此,西半球许多港口都摩拳擦掌,准备争取新一代巨型货轮、散装货轮和汽车运输船入港,期待这有助经济繁荣。

这些在巴拿马运河扩建后能够通行的巨型货轮,长度有如航空母舰,水线上高度可达190呎,几乎是林肯纪念堂的两倍。这种货轮可载运1万2000只货柜,或相当于100万台平面电视,却只需12名船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