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火大提罢免 利弊得失待观察

【新唐人2013年01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13日电)民进党火大游行催出动员能量,但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提罢免总统与立委,虽凝聚支持者向心力,却将加深朝野对立,利弊待观察。

苏贞昌民国101年5月底接任民进党主席后,从开放含瘦肉精美国牛肉进口、年金改革与反媒体垄断等各项议题攻防,带领民进党与中国国民党抗衡,却常遭党内人士质疑缺乏政策主张,也须面对国民党民意调查支持度未尽理想,却未完全反映在民进党支持度提升。

另一方面,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筹组小英教育基金会,举办多场寻找台湾经济新模式工作坊,且不断下乡走访各产业,充实政策面,积极补足过去欠缺的组织能量。

中国大陆政策部分,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去年10月登陆“开展之旅”,让苏贞昌在处理两岸事务上,要兼顾独派与谢系间平衡。

民进党发言人王闵生表示,民进党与苏贞昌目前最在乎的是如何解决人民痛苦,未来会尽一切努力,提出更多政策,回应人民期待。

民进党籍立法委员林佳龙说,游行能量爆发后,民进党应更开放纳入社会各界意见。

这次游行有许多公民团体参与,不无再度建构双方连结意味,但游行后,民进党如何进一步与这些公民团体对话,甚至转化形成更强大、多面向支持,对民进党持续强力监督执政党,及未来的政策发展是重要关键。

前民进党籍立委、反贫困联盟召集人简锡(土皆)分析,如果民进党只是为操弄社会团体,缺乏宏观思维,只看选票与政治算计,这样不够也不恰当。

他建议民进党,拟订坚定的价值信仰,挑战财团,维护租税公平,才能带领台湾往前走,不能只是回应当前遭遇的社会问题。

前民进党籍立委林浊水也说,所有重大争议议题,不是一次游行就能解决,民进党还是要有自己的态度、主张与政策,回到国会路线提法案。

诚如林浊水所言,民进党与苏贞昌的内外挑战不因游行就迎刃而解,支持者期待苏贞昌在游行后,重整绿营步伐,面对政策攻防及应对两岸局势提出让人民信任的政策及未来宏观愿景,而诉求罢免的后续效应与影响,仍待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