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肾廔管并发症 动脉瘤大如球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4日电)72岁的李女士洗肾超过15年,右手臂膨出比高尔夫球还大的2个动脉瘤,幸而找到医师治疗,确保洗肾“生命线”不会破掉。

博仁医院心脏血管外科主任苏上豪今天指出,洗肾病人每个月洗肾13次,等于每年要扎300多针,如果针头一直扎在相同部位,感觉变迟钝,比较不会痛,却很容易造成洗肾廔管的动脉瘤,把血管打坏了。

动静脉廔管是洗肾病人的“生命线”,博仁医院重症副院长暨心血管中心主任康志森表示,医师会把病人手臂里的动静脉接起来造出廔管,形成1个回圈,接上洗肾机之后,就可以洗肾,有的病人自身血管不好,就以人工血管代替。

康志森说,肾友用自身血管制造动静脉廔管,保养良好时,有的病友用了27年都没事;因为心血管疾病、周边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脂等因素,血管洗肾病友平均每3到6个月,动静脉廔管就会塞住、打坏,必须打通血管。

苏上豪的外婆在80多岁高龄肾衰竭,奔波在内科、外科之间,就是为了制作动静脉廔管,3次手术均告失败,最后外婆病逝。

苏上豪说,许多肾友都有造廔手术、气球扩张术打通血管、治疗静脉高压症等并发症的经验,又因为洗肾,常有心血管、肝功能问题,病人奔波各科看病。这使他觉得,医疗体系应以病人为中心,提供跨科一站式的服务,免除病人奔波之苦。

博仁医院今天成立血管通路中心,院方表示,对于洗肾病友的“生命线”动静脉廔管,提供一条鞭的照护,确保生命线畅通无阻。台北市长郝龙斌莅临致词,希望这个第一家的整合式血管通路中心,提升病人照护品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