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万长:要重建公务员尊严信心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14日电)前副总统萧万长今天说,应重建公务员的尊严信心,让公务员做国家竞争力的主力。他期勉公务员,多做事少计较,有创新思维。

萧万长应邀到考试院专题演讲“对国家公务员的认知与期许”,考试院长关中、多位考试委员、官员都出席。萧万长以自己50年公职生涯,期许公务员专业、前瞻、宏观,并要有使命感。

他说,不管公务员或政务官,一定要有创新改革的思维,整个时代都在变,有些人可能觉得改革好像跟既得利益、现况冲突,但其实不是,因为“你不改革,人家在改革,你不进步,人家在进步”。

萧万长说,公务员应“多做事少计较”,要有主动积极态度,如果几十万公务员真正的主动积极起来,很多事可以做,“外界对我们的观感更好,我们的尊严就更多”。

他并说,“兴利大于防弊”,最近感觉大家都在谈防弊,少谈兴利,但兴利少谈、弊无法完全防止,很多建设性事情没做好,“结果我们整个机器非常迟钝”,反观民间企业“兴利防弊一起来”。

他说,服务重于管理,现在有些政府机关强调管理,其实管理也必须带有服务的精神;另外,台湾最大资产是人才,人才要靠教育、也要靠选拔、靠培植、靠提携,政府机关要培育人才、提携后进。

他指出,要重建公务员尊严信心,让公务员做国家竞争力的主力。

答复考选部长董保城提问时,萧万长说,人才要互用,外交部的考试取才,也应考虑经贸需求;另外,台湾的语言训练外文能力不够,“语言开不了口,再有天大的本事,也讲不出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