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反对党主张提高富人税率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14日专电)贫富差距问题成为全球普遍关注的议题。德国在野的社民党及绿党表示,如果今年秋天国会大选能胜选组阁,将推动提高富人税,让高所得者多承担公共支出。

社民党及绿党主张目前所得税最高税率由42%提高到49%。事实上,德国人除了缴纳所得税,所得中还必须抽出5.5%缴“团结捐”,所以目前最高税率是47.5%。

德国是欧洲的中高税率国家,所得税率低于北欧国家和法国,大致和英国及意大利相仿;不过,比起赛普勒斯及多数东欧国家都高得多。

法国男星杰哈德巴狄厄(Gerard Depardieu)为了抵制法国政府将富人税的税率提高到75%,不惜换护照当俄罗斯公民。杰哈德巴狄厄的激烈反应,成了国际头条新闻,在德国也引起相对的关注。

德国媒体指出,其实德国也有不少高所得的艺人、明星级运动员和企业家,会设法规避缴纳钜额税金。

因为德国征收所得税是依照居住所在地而非国籍,理论上,不在德国设籍的德国人在此地只是为了业务、探亲或是访友。不设籍就毋需缴税;不过,他们在德国停留的时间,1年里不能超过183天。

许多德国富人的户籍地登记是在低税率国家。如果户籍登记在东欧国家,当地的最高税率多不超过20%。在赛普勒斯的所得税率更低,只有10%。

政治人物认为,基于社会公义,以及让有能力者多负担欧洲联盟对财政困难国家的纾困,应该提高富人税。不过,如果富人不乐意在捐税方面多负担,总有漏洞可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