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被置死地 大陆“六四”学生首告中共

【新唐人2013年1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湖南籍“六四”学运参与者罗茜20多年来一直受政治迫害。他去年参加律师资格考试及格,却被当局以曾参加“六四”为由取消资格。他决定就此向湖南省司法厅提出上诉。这是首宗“六四”当事人就六四事件所受迫害提控司法厅的案件,引发国内外关注。

据《法广》报导,罗茜2012年年参加全国司法考试获得360分,按规定可获法律职业资格A级证书,循此可申请律师资格。然而,罗茜于上2012年12月28日在维权网上透露,他刚接获邵阳市司法局通知,指他去年国家司法考试报名时,隐瞒曾因故意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事实骗取报名资格,不会发证书给他,并会把他的司法考试成绩作废。

但据他了解按法律规定,只有发现考生考试作弊才可宣布其成绩作废。

罗茜认为,湖南省司法厅以政治原因把他的成绩报废,是前所未有的荒谬,是政治迫害,要赤裸裸地把六四一代人完全置于死地。他决定循司法途径上诉,听证会将于本月21日下午举行。

中国政法大学讲师、著名维权律师滕彪为他提供法律援助。并会正式展开行政诉讼,这是首宗因六四事件将司法厅提控的个案。

罗茜指出,他明知没胜诉机会,但也要走这程序,“政治问题要法律解决,一定要让他们(中共)的阴谋暴露在阳光之下”。

湖南籍的罗茜,1989年学运期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曾参加天安门游行示威和绝食,亦曾当过学生纠察。六四屠城后,他被当局拘留,坐监数月。毕业20多年来,因参加政治活动,先后三度被拘留,或送去劳教。

而罗茜六四事件出狱后,仍被监视居住,现年44岁的他,在湖南省新宁县一所乡间中学当看更。

六四发生后至今,参与六四事件的异议人士,多受当局迫害,他们不但没政治前途,甚至连求职都备受刁难打压。

去年初,湖南六四工运领袖李旺阳出狱后,因对媒体发声,为六四受害者鸣不平,最终“被上吊”自杀身亡。此外,过去也有少数人就六四事件迫害提出诉讼,天安门母亲早年曾状告李鹏,但不受理。四川六四遗属唐德英多年兴讼后,曾获地方“补偿”7万元。但当事人亲身以司法程序反抗政治迫害,并且获得受理,则是头一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