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抄袭文化升级:盗版建筑林立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讯】 (美国之音电)

*欧媒:中国盗版建筑较原作早完成*

近来欧洲媒体相继报导,被指抄袭的建筑已快完工,北京的原创作品可能必须被迫加快赶工。中国的盗版文化,再次引起国际的注意。

德国明镜周刊、法兰克福汇报和英国卫报近来相继报导,英国建筑师,曾经得过国际建筑普利兹克奖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的哈迪德 (Zaha Hadid) 在北京设计的“望京SOHO”,被怀疑遭到重庆“美全22世纪”商业大楼的抄袭,双方不但卷入侵权的法律诉讼,望京SOHO可能还要被迫与对方抢时间完成建造。

除瞭望京SOHO外,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在北京正建造中、已初具雏形的新大楼,其外观和造型,也被认为是抄袭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的帆船酒店。这些相关的报导,让中国的抄袭和盗版文化再度呈现在人们眼前。

*国际指责中国盗版无所不包*

中国的盗版文化早已广为人知,手表、书籍、音乐、电影、手机、皮包、运动用品,到食品、药品、服装、电脑软件、硬件,甚至仿冒整个欧洲著名家俱店,所谓的“山寨”产品无所不包,世界知名厂牌和企业受害极深,中国政府对智慧产权保护不力,也成为各国指责和制裁的对像。

根据欧盟去年公布的数字,欧盟成员国海关在2011年查获的假冒产品中,有73%来自中国。美国贸易代表处多年来,也将中国列入知识产权保护不周的“特别301”报告观察名单。

*IIPA:盗版盛行与中国市场准入限制有关*

国际知识产权联盟(International Intellectual Property Alliance, IIPA)法律顾问施莱辛格(Michael Schlesinger)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在这个时代,知识产权、创造力与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息息相关,我们认为它不只是对美国重要,中国也必须思考知识产权与它的国家发展如何连结,不只是经济的层面,还有创造力和文化社会成就的层面。”

*中国本土知识产权意识抬头*

施莱辛格说,中国盗版盛行与其市场准入政策有关,如果国外商品无法进入中国市场,消费者由于有需求,自然会转向盗版产品。他说,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展现愿意遵守国际规范的决心,它的市场逐渐开放,盗版问题也日有改善。除此之外,中国本土的知识产权意识也跟着抬头。

他说:“我们现在看到中国知识产权侵权案大量增加,有意思的是,其中大多数是中国公司告其他中国公司。这个情况对我而言,是中国一个极为重要的法律发展,因为这显示市场参与者由于自己知识产权的利益,开始愿意信任法庭,让侵权问题交由法庭来处理。”

*知识产权保护仍不足*

但即便如此,距离中国从美国的特别301观察名单中除名,摆在眼前的道路看起来还很长。

就在去年底,美国贸易代表处才公布了一个“恶名市场(notorious markets)”名单,其中包括迅雷、腾讯拍拍和狗狗3个中国网站,另外还包括知名的实体市场百脑汇、福建莆田鞋市场、深圳罗湖商业城、北京秀水街市场和义乌商品市场。它们都被查出贩卖假冒或盗版产品,其规模和普遍程度,被认为会给美国或其他国家的知识产权所有人带来经济损失,更有可能给消费者带来健康与安全上的风险。

因此,在中国盗版风气仍然盛行的情况下,一个建筑作品被抄袭或复制,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软体发达抄袭国外知名建筑更容易*

在中国,被复制或抄袭的国际知名建筑物,包括杭州天都的巴黎埃菲尔铁塔、天津的纽约曼哈顿、郑州的法国朗香教堂(Ronchamp chapel),以及苏州的伦敦塔桥等。而单是在江苏无锡一地,就有南长、高新、江阳、宜兴和华西村等5个地区的人民法院办公大楼,被认为是仿造美国华盛顿的国会大厦的外形。

明镜周刊的文章便指出,建筑和视觉设计软件的进步,让人们更容易将平面图片转为3D的立体透视图和建筑模型。这么一来,整个建筑物被复制重建,似乎也就不是那么困难的事了,奥地利小镇哈尔施塔特(Hallstatt),在广东惠州的博罗县被完整复制下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这篇文章援引为北京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做建筑设计的荷兰建筑师库哈斯(Rem Koolhaas)的话说,中国城市快速扩张产生许多建筑师,他们运用建筑软件“剪贴”式地快速盖好大楼。库哈斯称这种建筑师为“Photoshop建筑师”,并指建筑软件的发达让设计变得更为简单,包括一个城市的建筑设计在内。他说,这就是今天中国建筑和都市设计的本质。

*中国得奖建筑师:设计须保有多样和差异性*

这并不是说,中国没有优秀和具有创意的建筑师。事实上,2012年普利兹克奖的得主,就是49岁的中国建筑师王澍。王澍也是第一位获得有建筑界诺贝尔奖之称的普利兹克奖的中国建筑师。

王澍在颁奖仪式上说: “每次设计建筑我都不只是设计一个建筑,而是在设计一个保有多样性和差异性的世界,走向一条重返自然的道路。这就是我在得奖的那一个时刻正在思索的一个问题,也是我伸向未来的目光。”

*拜登:中国压制思想难以创新*

美国副总统拜登去年在接待过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之后的一场演说中提到,无论中国经济如何增长,美国始终有一个竞争优势是中国无法超越的,那就是创新的能力。

拜登认为,只要中国压抑人民思想和言论自由的专制体制存在,它就难以有创新的能力,即便有再多的工程师和科学家,中国都无法在世界上居于主导地位。

随着中国的崛起,它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日增,复制和抄袭文化,不再只是影响中国国内社会、文化和经济发展,它也关乎中国的竞争力及国际地位。王澍的得奖感言,或许可以给人们提供一个启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