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形容北京的空气

【新唐人2013年1月15日讯】连日来,雾霾天气持续笼罩中国部分地区,大雾造成的空气污染,使多地PM2.5指数直逼最大值。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在推特上发布的空气监测指数,周六(12日)和周日曾多次显示“超出指数”和“危险”。这一天气也引来了外媒的关注!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周日(13日)凌晨发布的数据显示,主要污染物PM2.5微细颗粒物曾在部分监测点达到每立方米空气600微克以上。而周六(12日)傍晚时,北京市一些地区的PM2.5数据据称曾一度超过每立方米空气900微克。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表示,北京于周六及周日的空气质量为“有纪录以来最差”。

中共媒体的报导指出,在全国74个监测城市中,有33个城市的部分监测站点检测数据超过300,即空气质量达到了严重污染。

中央气象台预测的全国霾区预报图中,南至广西,包括湖南长沙,湖北武汉,江西南昌、江苏南京等在内的大部分华中以及江南地区城市都将继续持续雾霾天气。

大陆媒体报导,雾霾天气已导致水、陆、空交通均受影响,包括关闭高速公路、暂停船舶行动及延误或取消机场航班;也致使呼吸道疾病患病人数激增。

外媒关注

这一雾霾天气不仅使中国网民格外注意,发出诸多评论,同样也引起外媒关注。

《纽约时报中文网》刊文《该用什么语言来形容北京的空气?》文章介绍,在两年多以前的一个周五,北京美国大使馆安装的空气质量监测装置监测到了极其恐怖的数据,以至于大使馆在其现在已是尽为人知的那条Twitter留言上称污染水平“糟糕透顶”(Crazy Bad)。

那一天,运用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United State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所设定标准的空气质量指数(Air Quality Index)超过了500,即这一指数的顶点。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所规定的标准,如果污染水平到达500以上,就意味着空气中的颗粒物水平是安全空气中的20倍以上。

而在网上对话中,北京居民试着解读最新的数据。

“这就是北京的历史纪录,”笔名Michael Anti的著名网际网路评论家赵静在Twitter上写道,“我关着门窗,空气净化器都自动开足马力。”

其他北京居民在网际网路上称空气质量为“末日后”、“恐怖”和“难以置信”。

报导最后说,对于中共官员来说,美国大使馆的这套设备,以及@BeijingAir这个Twitter账号的存在都是外交上的心病。据维基解密(WikiLeaks)获得的一份美国国务院电报称,2009年7月,中国外交部官员王书蔼(音译)要求美国外交官员停止在相关Twitter账户上发布消息,称这些数据“不仅会让人迷惑,而且还是无礼的”。王称,大使馆的数据可能会引发“社会后果”。

法媒:中共还指责美国

法国《费加罗报》14日刊登了一篇发自北京的报导文章,题目是:《罕见的污染正毒害着北京的空气》。

文章指出,此事在网上受到广泛的评论。网民们称这是难以想象的灾难性空气,他们表示不得不封好门和窗户,并且大批购买口罩和手套,特别是通过淘宝网进行网上购买。有条件的人还购买空气净化器,中产阶级对环境恶化以及当局在此问题上的谎言感到愤怒。

民众的不满导致当局不得不公布PM2.5浓度测值,并且宣布将把它推广到全国74个最大的城市。

而在此之前,北京还与华盛顿就此问题进行过交锋,因为中共领导人“指责美国使馆公布严重危害中国社会稳定的数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