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借腹生鱼” 鳟鱼生鲑鱼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讯】(中央社东京15日法新电)日本科学家今天表示,他们已经利用不同鱼种作为代理孕母的方式,成功培育出樱花钩吻鲑,这项突破可望帮助保育濒危物种。

研究人员将陆封生活型樱花钩吻鲑(Yamame salmon,日称山女鱼)的精巢冷冻,稍后从中取出精原细胞,再注入经过不育处理的虹鳟幼鱼的精巢和卵巢内。樱花钩吻鲑是终年生活于河流中的日本原生鱼种。

虹鳟幼鱼经过不育处理,无法生成精子和卵子,免疫功能也未发育,移植异种细胞后不会出现排异反应。

东京海洋大学教授吉崎悟朗(Goro Yoshizaki,音译)说,随着幼鱼生长,精原细胞会在雄鱼体内成长为健康的精子,或在雌鱼体内长成可用的卵子。

他告诉法新社,研究人员对精子与卵子进行人工授精,成功繁育出健康的樱花钩吻鲑。

吉崎说:“就这些种类的鳟鱼鲑鱼来看,我可以说这个方法已经很完整,可以随时重制原始物种的精子、卵子和个体。”

他说:“我们已经确定这项技术也适用于河豚。”河豚是1种受欢迎但有剧毒的日本珍馐。

吉崎团队已经着手进行1项濒危鱼类保育计划,希望研究这项技术是否也可应用在两栖动物。

他说:“我希望把技术层次升级,最后能用在爬虫类和哺乳类身上。”(译者:中央社徐嘉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