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本•拉登电影 凸显CIA女性地位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讯】(中央社洛杉矶14日综合外电报导)描述猎杀奥萨玛•本•拉登(Osama bin Laden)真实事件的电影“00:30凌晨密令”,以中央情报局(CIA)女探员为主角,凸显了女性角色如何在情资世界中崭露头角。

女主角洁西卡雀丝坦(Jessica Chastain)饰演1位走遍天涯海角的女探员,只为寻找任何能将本•拉登绳之以法的线索。她在受访时说,她很讶异这个“历史上最浩大的猎捕行动”,竟然是由一位女性主导。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CBS News)报导,洁西卡雀丝坦说:“她的毅力,就算遇到阻碍,像是质问过程不顺,或是伙伴不相信她的线索,她也绝不接受‘不’这个答案。”

影评赞赏“00:30凌晨密令”(Zero Dark Thirty)强调女性在情资社群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根据美国政府报告,担任“情资单位高层”的女性占总数13%。而在“负责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的重要单位”中,女性员额占21至29%。

前CIA发言人哈洛(Bill Harlow)说:“现在CIA的首席分析师就是女性。国家秘密行动局(NCS)的第2号人物也是女性。她们的地位正来到新高点。”

曾经执行卧底任务及总管CIA海外全球资产长达27年的女探员、最后在1988年担任CIA变装任务主管的曼德斯(Jonna Mendez)说:“我刚到那里(CIA)的时候,那里就是一群像我父亲年纪的男人。他们觉得女人也许就该待在家里。”

她说:“年轻一辈、跟我年龄比较相仿的男性,觉得也许该给女性一次机会,不过可从没想过我们会成为主管。”

曼德斯希望洁西卡雀丝坦在大银幕上的演出,能激励更多女性加入中情局,最后打破CIA的性别不平等。

曼德斯说:“CIA该有女局长了。我想我应该能活着看到这情形发生。我觉得我也能活着看到美国出现第一位女总统,也许她就会任命女性担任局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