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头晕虚弱 忧郁症惹祸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15日电)有多种慢性病的7旬老妇,突然出现头晕虚弱等症状,家人以为是老化及病情恶化,求诊后才知是老年忧郁症惹祸。

奇美医学中心老年医学科医师蔡冈廷指出,这名老妇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在长期药物控制下无明显症状,但去年初开始出现头晕虚弱、浑身发热、夜眠不佳等,却无法查出病因,最后住院治疗。

经过评估询问,医师才发现老妇久病独居,罹患严重忧郁症,子女们却未发觉母亲情绪变化,还以为身体异状是老化及病况恶化造成,经医师以心理辅导及药物治疗,老妇症状才缓解。

蔡冈廷表示,老年忧郁症指的是65岁以上发生忧郁症状,包含重郁症、轻郁症、低落性疾患、适应性疾患等,在老年人口中,忧郁症发生率约7%,女性比男性高。

老年忧郁症发生原因和丧偶、慢性疾病、长期失眠、社交孤立等有关,但老年人较少表达忧伤或情绪低落,反而常抱怨身体不适,因老年人常罹患其他慢性病,使忧郁症状被其他疾病症状掩盖,或被误认是正常老化现象,延误诊断治疗。

蔡冈廷表示,老年忧郁症状其实不难发觉,虽情绪低落在所难免,但若平日嗜好也失去兴趣,持续超过两星期,就得特别注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