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9省车辆需装北斗导航 民称敛财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讯】中共交通部要求大陆9个示范省的大客车、旅游包车和危险品运输车辆,需安装北斗车载终端。6月1号之后凡是没有按规定安装的车辆,不给核发或审验道路运输证。这个规定被专家和民众称之为“敛财”。

据大陆喉舌《新华网》报导,去年12月31号,交通运输部已发出《通知》,明确规定,从今年1月1号起,各示范省份在用的大客车等运输车辆之外,所有新进入运输市场的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都必须加装北斗相容车载终端﹔同时鼓励农村客运车辆安装。

湖北省通讯玩家龚先生认为,这会造成所增加的费用转嫁给民众承担。北斗的系统,估计比美国GPS导航差得多。

湖北省通讯玩家龚先生:“根本就不知道它用的怎么样。拿一个次级品或一个备品来强迫人家去买,不是敛财是什么。因为国内的东西不管是什么东西,的确不敢恭维,第一个它总是克隆的,克隆的总是比人家的差的多。”

江苏快鹿汽车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人员:“这个我今天才刚从报纸上看到,我们还没拿到通知下来。我们现在装的是GPS系统,都装了。好多年了一直在用。它要更新,更新可能是还有一定费用的。”

另外徐运旅游公司人员也说,公司原本已有一套运作系统。

徐运旅游公司人员:“它这个集团公司一千多辆车的,它不是自己弄,集团公司统一弄,因为我们车辆都装。 对我们有一种车牌这个记报组系统,车辆检测、GPS导航都有。”

时事评论家横河分析,虽然不排除中共和南韩日本等周边国家都有冲突,而想以北斗系统取代属于美国的GPS系统,但应该不是根本原因。

时事评论家横河:“因为一般军用设备它本来不用GPS。它不需要民用设施全面的更换,这是没有必要的﹔而且它这种的大客车,走的都是高速或者大的公路,而且以前没有GPS不也可以一样的开,所以如果是要求(required)那敛财的可能性特别大。”

报导称,车辆并需接入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

新唐人记者梁欣、贾珊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