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出兵马利 情势所迫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讯】(中央社巴黎15日综合外电报导)国驻联合国大使阿罗(Gerard Araud)说,他的国家出兵干预马利,是因为他们相信马利正处于生死存亡之际。

半岛电视台(Aljazeera)今天报导,阿罗昨天在联合国安理会闭门会议说,国是在回应前法国殖民地马利政府的援助请求。

几个小时前,法国与马利当局证实,自北部南下的马利叛军采取反攻行动,回应法国的空袭与军事行动,攻下了马利中部的亚巴雷镇(Diabaly)。

阿罗说,法国“别无选择”,只好协助马利政府。

阿罗说:“我们将保卫(马利首都)巴马科(Bamako)。我们不会让有1300万人的马利南部地区落入恐怖组织手中。”

法国军队11日开始在马利作战,并扩大空中轰炸行动,对付占据马利北部的叛军,现在也首度在马利中部发动空袭,对抗新增的威胁。

法国正设法让这场战争“非洲化”,呼吁非洲国家派兵与叛军作战。

美国国防部长潘内达(Leon Panetta)昨天说,美国已提供情资搜集,协助法国打击叛军。

除了法国与美国外,另11个国家已承诺提供军队或后勤支援。

至于法国是否冒着在马利延长作战的风险?以及这次进攻是否获得法国民众支持?

卡达布鲁金斯多哈中心(Brookings Doha Center)专门研究北非政治的客座研究员布博科尔(Amel Boubekeur)表示,身为新总统,欧兰德必须拿出新的非洲外交政策,但法国在某些程度上已失去昔日优势,因此必须寻求扮演另一种新角色。

他表示,对法国来说,更重要的是,要能够在马利各种不同宗派内传达重要的政治对话,不过这件事并不简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