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拼经济 追加发债近8兆日圆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讯】(中央社台北15日电)日本政府宣布,本会计年度将追加发债7.8兆日圆(880亿美元),以供振兴经济之用,但此举也减缓日本试图降低世界最大债务负担的速度。

日本财务省今天说,将发行5.5兆日圆建设债券,同时减少赤字融资债券2990亿日圆,使得到3月为止的会计年度新融资性发债金额达到49.5兆日圆。此外,日本也将发行2.6兆日圆所谓的桥梁债券,以供养老金的给付。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希望刺激经济成长,以让日本摆脱衰退和超过10年的通货紧缩。这项额外的债券发行可能使政府财政改革的承诺正在消逝的疑虑升高,也拉高已达经济规模逾两倍的公共债务可能引发公债殖利率飙升的风险。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 Ltd.)策略师,同时也是前日本银行(Bank of Japan)官员的关户孝洋(Takahiro Sekido)说:“安倍晋三对财政整顿的立场仍不明朗,他究竟希望追求配合债券标售增加支出,或是仅限于这项最新的补充性预算,还很难说。”

台北时间晚间6时48分,日本10年期公债殖利率下跌4个基点,成为0.77%,创今年新低。这项债券殖利率较类似到期日的美国公债低了105个基点,去年同期是低92个基点。(译者:中央社简长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