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上空中日剑拔弩张 形势趋紧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讯】最近,在钓鱼岛领域出现中日军机对峙形势之后,日方首次明确表态,将对“无视警告”的中国飞机进行警告射击。大陆媒体不断对相关情况大量报导。有分析认为,双方态度都强硬,战争的可能性在增加。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15号在记者会上回答中国香港媒体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飞机如果“入侵”钓鱼岛领空,如果中国无视日本发出的无线电警告,日本将会发射信号弹警告。

时事评论家伍凡分析,中日双方走上冲突的趋势在加强。日本不仅在军事上作准备,在外交上首相安倍晋三游说东南亚国家抵制中共,并发信给要求欧盟介入这个事件。

时事评论家伍凡:“所以日本现在对钓鱼岛上所引发的事情,后续的动作相当多。从趋势来看,中日两国为了钓鱼岛发动战争可能性在增加。”

台湾“中山大学”社科院院长林文程教授认为,对中国的态度,安倍晋三属于比较强硬派,而他上台以后也必须在处理中国的关系上来树立威望。

台湾“中山大学”社科院院长林文程教授:“对日本这个国家,中国在处理上是除了理性去判断国家的利益之外,他是非常情绪化的﹔习近平刚上台,他为了树立威望,是捍卫国家的利益。在这个情况下,双方对钓鱼台问题上,都会口头上非常的强硬,擦枪走火这个可能性,不能够百分之百地排除,但是双方都会谨慎地去控制。”

伍凡进一步指出,中共不但准备打,它还希望打﹔因为习近平刚任,想以此将社会矛盾往外移。

时事评论家伍凡:“《南周》事件《新京报》事件,发生了才10天,他(习近平)马上把它降火、压下去不准再闹。9号处理好《南周》问题,10号就派军用飞机到东海,马上就转移社会视线。打赢他就建立军威,能够控制整个局面。不惜一切工本一定要打赢。他只有这样架势架起来准备跟你打,很可能把战争给制止住了。”

据报导,日本航空自卫队与美国空军,周二早在宫崎县上空举行历来最大规模,持续3天的联合空战演习。与此同时,中共海洋局一架运-12飞机,当天中午进入距钓鱼岛约100公里的日本“防空识别区”﹔日本自卫队战机则紧急升空应对。

新唐人记者梁欣、王明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