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出访东盟三国 欲借力牵制中共?

【新唐人2013年1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星期三启程访问东盟3国–印尼、泰国和越南。有分析认为,安倍此行目的之一是,要与东盟各国联手牵制积极进行海洋扩张的中共,但这些国家能否全面支持日本还不清楚。

安倍晋三这次当选首相正值日中关系降至冰点,他决定首访东南亚正在升起的经济新星,希望这些国家能够帮助其抗衡中共的经济和军事力量。眼下,日本经济增长乏力,亟需获得新的增长源;日本国内也在争论是否强化军事力量。

安倍首相星期三上午启程前说:“目前亚太地区的战略环境发生很大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加强与东盟各国的关系有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并有利于日本的国家利益。”

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副教授道下德成(Narushige Michishita)认为,日本政府是试图巩固与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关系,并在与中共会谈前加大手中的筹码。

去年中日岛屿争端急剧升温,引发中国民众的反日示威,并损及日中贸易,日本企业随后将东南亚视为可以替代中国的投资目的地。

安倍已明确表示,东盟国家计划到2015年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拥有2万亿美元的经济实力和6亿人口,这对数十年深陷通缩困境、面临人口下降和老龄化的日本经济具有极强的吸引力。

不过,安倍也表示,他希望与东盟国家的关系由纯粹的经济层面拓展到安全领域。

但中共也在东南亚寻找投资和贸易机会以及原材料来源,现在也是一些东南亚国家重要的经济伙伴。安倍此行可能会发觉,他所访问的这些国家也会刻意避免触犯中共,不见得与日本共鸣。

专家也警告,安倍此行必须谨慎行事,不要因显得想要“制衡”中共而激怒北京。

共同价值观外交

安倍这次启程前说:“通过此次访问首先要加强拥有自由与民主主义、以及基本人权、法制等普遍性共同价值观的国家之间的合作。”

他上周日也向NHK公共电视台称“日本自二战后就坚定地维护民主和基本人权,并强调法制”,“我想,强调强化(日本)与具有同样价值观国家关系的重要性。”

安倍在上次任首相时在外交政策方面曾提出建立大亚洲“自由与繁荣之弧”。这次访问他也很可能会表达其愿望,希望深化与有着相同民主和其他价值观国家的关系。

经济利益为先

日本在东盟仍拥有巨大的经济影响力。日本是东盟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国,其投资规模几乎是中国的三倍。东南亚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日本希望保持在这里领先的投资地位。

印尼大学政治分析家阿比·萨尼特(Arbi Sanit)表示,“安倍此行的时机非常重要……尽管全球经济形势严峻,日本仍在帮助印尼。对日本来说,印尼不但是一个市场,还是原材料来源地。”

但安倍需要让东道国们放心,尽管他在安全问题上表现出强硬立场,并计划修改日本有关二战历史问题的立场,以弱化道歉意味,但他不会让中日钓鱼岛争端失控。

泰国外交部负责东亚事务的官员Damrong Kraikuan表示,“安倍首相可能被视为修正主义者,但是这应该不会影响到争端,该地区所有国家都更愿意聚焦经济发展,而不愿看到冲突恶化。”

安倍也必须在日本侵略历史问题上小心,这仍是个敏感问题。

东京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席田中仁(Hitoshi Tanaka) 说,“如果日本新政府要改变基本立场,那日本将在东亚遭到孤立,中国、韩国甚至东南亚国家将会根据日本对(过去)认识的改变,作出一系列反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