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大陆流失世界工厂优势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17日专电)“华尔街日报”今天报导,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大陆作为低成本生产制造地的竞争优势正在逐渐流失,不少产业开始外移到东南亚等成本更低廉的地区。

中国大陆商务部日前公布数据显示,大陆2012年外商直接投资(FDI)减少3.7%,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首度出现下滑。华尔街日报认为,虽然中国大陆经济放缓、欧债危机有所影响,但工资上扬的长期趋势,基础制造业竞争力减弱,也是造成外资减少投资中国大陆的主因。

报导指出,在外资的协助下,中国大陆成为低成本制造中心,也是全球经济成长的引擎。但大陆劳动力成本上扬、日益增加的城镇人口对工作条件要求越来越高,加上低阶制造业带来的污染严重问题,都冲击中国大陆的成本优势。

中国大陆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也坦言,确实出现制造业外移现象。但也认为这种情况很正常,并没有大规模外移趋势,中国大陆政府仍会积极鼓励利用外资。他并表示,中国大陆意识到外贸竞争优势不能继续依赖劳动力与成本优势,必须引导企业升级,提高产品附加价值。

日本是外商加速撤离中国大陆的主要国家之一。虽然日本去年对中国大陆投资较2011年成长16%,但报导认为,钓鱼台争端引发的中日关系恶化,让不少日资企业开始寻找中国大陆以外的第2个生产基地。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apan External Trade Organization)去年10月的1份调查显示,仅有52%的受访企业考虑在未来1到2年内增加中国大陆业务,低于2011年的67%。主要因素在于中国大陆劳动成本上升,政治因素反倒不是主因。

中国大陆的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的约300个会员中,58%表示中国大陆仍是他们投资目的地的前3名。值得注意的是,认为是首选地的只有20%,低于2011年的31%。

为了寻找成本更低的生产基地,不少企业也从中国大陆沿海向内陆迁移。香港工业总会去年5月的调查就显示,由于成本增加,珠江三角洲的香港企业中约有10%考虑移往东南亚,13%考虑往内陆迁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