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屋开工 冲上4年高点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讯】(中央社台北17日电)美国去年12月新屋开工比预期多,为2008年以来地产业最佳年度划下句点,房地产正带动美国经济扩张的迹象再添一笔。

美国商务部今天公布,上月新屋开工跃升12.1%,折合年率来到95.4万户,超越彭博社访查经济师的所有预估值,也创2008年6月以来新高。去年全年共有78万户住宅开工,高于2011年的60万8800户,也是2008年以来最多。

借贷成本低加上房价上涨,都为引爆上波衰退的房市带来更多买气。即使授信条件严格仍是房地产业疗愈有进一步进展的障碍,但雷纳公司(Lennar Corp.)等住宅建商的信心都在回升。

纽约德意志银行证券公司(Deutsche Bank Securities Inc.)首席美国经济师拉佛纳(Joseph LaVorgna)在报告公布前出具的研究摘要中提到:“房地产业似乎愈来愈坚定地朝持久根本复苏之路迈进,这应该会在明年为经济带来强劲的顺风。”

彭博社访查84名经济师的预估中值为年率升至89万户,预估值介于85万户和93万户之间。前月的年率从原公布的86.1万户下修至85.1万户。

具未来建设指标意义的营建许可升幅不如开工,意味着未来几个月营建业可能会稍作喘息。12月核发的营建许可攀升0.3%,折合年率从11月的90万户升抵90.3万户,和彭博社调查预估中值90.5万户大致相符。

去年新屋开工年增28.1%,创1983年以来最高年增率。

不过房市依旧未回到2005年最热时的开工巅峰207万户,当时创30年新高。2000年到2004年,每年平均开工数达174万户。

去年12月独栋住宅建设月增8.1%,年率来到61.6万户,同样创2008年6月以来新高。公寓等集合式住宅开工大增20.3%,年率来到33.8万户。

上月全美4大地区开工全都呈现成长,以中西部激增24.7%表现最棒。(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