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火大批货币战 却干预汇率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讯】(中央社台北18日电)俄罗斯官员虽对“货币战”重燃示警,但俄国央行本月却加快步调,进场大卖卢布,启动去年5月来最大规模的汇市干预行动,却借此阻升卢布汇价。

据俄罗斯央行网站数据显示,俄国央行在1月8日到16日间大买价值近153亿卢布(约5.03亿美元)的外币。

据彭博汇整的数据显示,卢布3个月历史波动率,由去年11月初的9.37%,滑降至7.54%,与此同时,巴西币3个月历史波动率则由5%攀抵8.07%。

俄罗斯央行第一副主席伍留卡耶夫(Alexei Ulyukayev)16日曾警告,日本决意掼压日圆汇率,其他国家为捍卫出口可能群起效尤,影响所及,将引爆货币大战,扼杀全球经济。

据VTB Capital指出,俄罗斯央行出手护盘,使得卢布波动率下滑,将嘉惠俄国国内债市。

莫斯科VTB分析师尼基丁(Anton Nikitin)接受电访指出:“央行出手干预卢布汇市,支撑卢布银行体系流动,对俄国国内债市带来正面影响。卢布波动率滑降,以卢布计价债券的报酬率更加可以预料。”

俄罗斯央行去年12月并未买卖美元或欧元,至少是2008年8月来首见,反观,台湾央行在过去9个月则是多次进场阻升新台币汇价,捷克的决策者则考虑出手阻升捷克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示,他将寻求采取“大胆果断的”货币宽松政策,以终结通货紧缩。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从1月起每月加码收购资产,增加美元供应。

据彭博汇整的资料显示,从去年11月底以来,卢布兑美元升值了1.7%,欧元兑美元则贬值2.4%。(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