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舰搁浅保护区 菲避谈索赔事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18日专电)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坎南宫今天证实,美军1艘扫雷舰搁浅于菲律宾西南部海洋保护区,但却避谈珊瑚破坏索赔事宜。

根据美国驻菲大使馆的说法,复仇者级扫雷舰护卫者号(USS Guardian)14日从菲国北部的苏比克港(Subic Bay)航往西南隅的公主港(Puerto Princesa),结果17日凌晨时分搁浅在杜巴塔哈礁(Tubbataha Reef)海域,舰上80名官兵无恙,舰体也未漏油。

马拉坎南宫副发言人华尔地(Abigail Valte)今天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外交部和国防部正与美国大使馆协调,让撞到珊瑚礁而搁浅的护卫者号能尽快脱困。

杜巴塔哈礁海洋保护区幅员968平方公里,距巴拉旺省(Palawan)省会公主港市东南东方约98浬,是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认定的世界遗产之一,也是菲国的潜水胜地。

被问及菲律宾是否会向美国政府索赔时,华尔地回应,马拉坎南宫“不愿在目前的时间点做任何臆测,我们希望在所有事实都确立之后,再做进一步的评论。”

华尔地补充说,马拉坎南宫现阶段关切的是,如何将海洋保护区蒙受的破坏降到最低。

公主港靠近南海争议区域,但华尔地希望外界不要把护卫者号的来访与美国重返亚洲政策做连结,这只是1次“单纯的港口访问”。

杜巴塔哈礁海洋保护区为管制区,但保护区管理局称护卫者号通过前未先报备。

菲国环保组织估计珊瑚破坏范围至少为10公尺长,再乘以护卫者号的宽度。依据杜巴塔哈礁海洋保护法,保护区内破坏珊瑚的罚款金额为每平方公尺300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