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持人质 意使马利危机国际化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18日专电)针对阿尔及利亚的人质劫持事件,法国伊斯兰政治激进运动研究专家汤玛斯(Dominique Thomas)解读,他们主要的目的在扩大马利危机,让它国际化。

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EHESS)研究员汤玛斯接受“解放报”(Liberation)采访时,说明劫持人质的组织Al-Moulathamin是在2012年底,伊斯兰盖达组织北非地区领导人Nabil Abou Alqama过世之后,权力重新分配下分裂出来的。

人质劫持事件的主使者贝尔蒙塔(Mokhtar Belmokhtar),个人形象和资历一直受到尊重,这在伊斯兰北非盖达组织是相当少见的。

但这几年来,他将经济利益放在第一的领导作风,和伊斯兰北非盖达组织意识形态越来越背道而驰,引起很多批评和反对的声音,而被边缘化。

分裂之后,贝尔蒙塔就向该组织西非地区靠拢,因为他原就是这个分区的大老,本来和马利就有很深的渊源,再加上他在阿尔及利亚有人脉和经验。

劫持人质主要的目的在扩大马利危机,让它国际化。借机报复所有仇人,包括西方和支持法国在马利军事行动的邻国阿尔及利亚。贝尔蒙塔一直走着圣战组织(Jihad)全球动员的路线,这也是原先伊斯兰北非盖达组织的传统路线。

汤玛斯指出,贝尔蒙塔的野心不是把伊斯兰教法局限在某一个马利的城市或地区,他一直鼓动阿拉伯世界对西方全面抗争。

马利境内,有近1000名左右在其他地区有作战经验的核心部队,再加上几千名最近加入的,部分是投机分子。他们虽然没有武装优势,但是对这个地区了若指掌,可用游击战和绑架威胁方式进行挑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