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禁药普遍 绝非阿姆斯壮1人

【新唐人2013年01月19日讯】(中央社巴黎18日路透电)美国自由车名将阿姆斯壮(Lance Armstrong)昨天承认有计划服用禁药多年,但服用增进体能的非法药物以求在自由车赛崭露头角者,纪不只有他一人。

阿姆斯壮是7届环法自由车赛(Tour de France)冠军,3度落后阿姆斯壮1名的德国劲敌伍瑞克(Jan Ullrich)去年被判定,涉及2006年爆发的“港口行动”(Operation Puerto)血液兴奋剂丑闻。

获得2005年亚军与2004年季军的意大利名将巴索(Ivan Basso)也牵扯进这个丑闻,1999年得到亚军的瑞士选手齐勒(Alex Zuelle)则承认,在前一年服用红血球生成素(EPO)。

阿姆斯壮在接受美国谈话节目主持人欧普拉(Oprah Winfrey)专访时坦承,自由车界有服用禁药文化,结果人人都能“公平竞争”。这段访谈昨天播出。

在阿姆斯壮赢得第一个环法冠军时,自由车界仍受到Festina禁药丑闻案的震撼。这个车队经理鲁塞(Bruno Roussel)承认有个“组织化的禁药服用制度”存在。

主办单位、车手与学者马上就把1999年比赛冠上“新环法赛”(Tour of renewal)称号。

不过阿姆斯壮说,当时没有赛外检测,红血球生成素也尚未实施检测,让大家更容易作弊。

阿姆斯壮前队友韩密尔顿(Tyler Hamilton)坦承整个职涯都在服用禁药后,归还2004年奥运金牌。他去年告诉路透社,服用禁药在2000年代初期很普遍,无从否认。

他说:“不愿面对事实,说真的,根本不可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