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欧盟 英恐错失欧美贸易协定

【新唐人2013年1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易闻综合报导)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或将启动退出欧盟的程序,而专家预计,今年欧盟(EU)和美国将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或至少为此协定展开严肃的谈判。有分析说,如果国退出欧盟,就意味着错失这项强大的协定。

卡梅伦原计划周五发表讲话,出台一份计划,淡化英国在欧盟的成员国地位,并阐明欧盟正面临三项主要挑战:欧元区债务危机、竞争力减弱以及公众支持度下降,如果欧盟不解决这三个严重问题,英国可能选择退出欧盟。由于需要应对阿尔及利亚人质危机,卡梅伦在最后一刻推迟了演讲。新的演讲时间和地点将于不久后公布。

欧盟外交官和英国商业领袖们担心,卡梅伦或将会启动英国退出欧盟的进程。一些政界人士称,卡梅伦这一行动或将重新定义英国在世界的角色,使英国疏远其重要盟友,并决定卡梅伦自己的政治命运。

卡梅伦说,他也希望英国留在欧盟,但欧盟应该放宽对英国的政策自主权,因为在英国人看来,欧盟的一些规定是有害而且傲慢的。

英国的欧洲怀疑论者还指出,英国的将来取决于与拉丁美洲和亚洲国家的贸易。当前欧元区陷入衰退,英国出口更多的商品到欧盟以外的国家,而不是欧盟成员国。

但一些欧盟官员警告卡梅伦,欧盟不是“单点菜单”,可以凭喜好随意自选。相反,他会发现,对于争取一个更具竞争力的欧盟来说,他的选择是有限的。  

外界预期,本月晚些时候,美国和欧盟将宣布推进双方贸易协定谈判的计划。该计划囊括了世界经济产出的一半。路透社分析说,这意味着,如果英国离开欧盟,它就被排除在一个强大的贸易框架之外,凸显出欧盟代表其成员国,在打造这样的协议中所起的主导作用。

英国自由民主党议员马丁·霍伍德(Martin Horwood)表示,退出欧盟意味着英国错失欧盟和美国的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一场"愚蠢的冒险"。

欧盟委员会估计,欧盟-美国贸易协定每年可能使欧盟经济产出增长650亿欧元(相当于860万美元),为经济增长贡献0.52个百分点。

路透社分析说,这项贸易协定谈判对英国人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英国人认为,脱离欧盟,英国会更富裕。协定倒是给了卡梅伦一个具有说服力的论据,来抵抗来自国内民众的压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