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客团绑死 商机看到吃不到

【新唐人2013年01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刘嘉泰、黄国芳19日综合报导)开放陆客后,商家到底有没赚到钱?景点业者说,旅行社陆客团绑死,大部分店家受惠有限。

日月潭伊达邵码头商圈的日月街,这条100多公尺长的街道,是附近专营陆客团艺品店的游览车停车场通往搭船码头必经路径,但陆客团来来去去,就是不见有人进入两旁的商家消费。

“我们都习惯了啦,这些陆客团早就被旅行社跟特定的大咖(商家)绑着走”一家由茶叶产销班经营的游姓茶行业者说,陆客开放初期,多数陆客团还有至少半小时的自由逛街时间,当时多少还有陆客进店选购茶叶,现在几乎不可能。

“我们小本经营,没办法跟旅行社打交道,只能安份做国内旅客或自由行外国客生意”,游姓业者希望政府正视陆客商机被旅行社及专营店垄断的不合理现象。

花莲石艺品店锁定的消费客源以陆客为主,但真能做到生意赚钱者,几乎都是与旅行社签约的大型玉石馆,其他中小型艺石店,只能趁陆客团员入住饭店后,自由外出活动的时间“被动等待陆客上门”,因为多少会影响到“绑团”抽佣绩效,他们也被旅行社称为“地雷店”。

“导游会跟陆客说,不要自己去逛商家,因为便宜的都是假货”,“地雷店”的叶姓业者说,导游都会对陆客洗脑,他们也只能夹缝求生存地加减赚,说陆客开放有多大商机云云,在他看来,跟天边的云一样,看得到够不着。

由于陆客被绑团剥皮的情形越传越盛,花莲县政府甚至出动荷枪的警力稽查。花莲县地方税务局长林全禄说,稽查行动是希望杜绝剥皮的问题,维护花莲的观光形象。

日前花莲县联合稽查小组在执行任务时,正巧遇上陆客团在店内购物,陆客看见佩枪的员警,先是大吃一惊,在问明原委后,反倒纷纷竖起拇指大表赞赏,还说这样他们就可以安心购物了。

此外,还是有业者坚守商誉及信用,不被旅行社绑住。南投县首家获得品保商店授证的信义乡农会梅子梦工厂,就谢绝与旅行社合作。据说,有旅行社建议梦工厂拉高标价接陆客团生意,彼此拆帐合作遭拒,现在陆客团路过梦工厂,导游只让旅客“下车尿尿”,不给陆客们购物的时间。

梦工厂坚守信用及品质的做法仍然受到国旅市场与自由行游客青睐。农会总干事黄志辉说,不要小看背包客,区区几名国际背包客的消费力,不见得会输给整车的陆客团,“品质与口碑,才是真的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