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菜喂陆客 冰山一角

【新唐人2013年01月19日讯】迎陆客赢商机系列报导(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19日电)台东白沙湾餐厅惊传回收剩菜陆客团吃,引发轩然大波。绑团剥皮乱象下,剩菜事件只是开启陆客遭低劣对待的潘朵拉之盒。

台东白沙湾餐厅日前爆发回收剩菜给陆客吃,在陆客团取消订餐、检方介入调查后,餐厅负责人宣布结束营业,餐厅顶让。白沙湾餐厅因回收剩菜,拉下铁门,却打开了陆客团的潘朵拉盒子,低价的“Shopping团”只是饮鸩止渴。

政府2008年开放大陆观光客后,因采团进团出,包括车辆、住宿、餐饮、购物,都是团体包办,当时就有基层旅行业者担心会变成“Shopping”团,业者图谋短利,陆客则被当肥羊宰。

这1、2年,陆客团成为台湾主要观光客源,在台东旅游旺季,东海岸一天2、300辆游览车,至少上万名陆客,带来莫大商机,接陆客的餐厅业者如雨后春笋般,一些传统餐饮店,也扩大营业,加入抢食陆客大饼。

东海岸八仙洞2家传统餐厅,增加为4家餐厅,长虹桥也是从2家餐厅变成4家餐厅。在八仙洞经营餐厅的曹老师说,他从游览车统计,经营陆客团到东海岸的旅行社绝不下上百家。

旅行社为了抢人,在大陆接团时就将团费杀至10、20美元,甚至传出零团费,为了弥补利润,到了台湾旅行社将“观光团”变成“Shopping”团,行程安排以购物为主,在阿里山买茶叶、高雄买钻石、台东买红珊瑚,花莲买玉石。

除了安排购物抽取利润外,景点的安排也要撙节,例如在台东,安排在大武大鸟安检所海边看太平洋,接着到东河水往上流,以及八仙洞、长虹桥和北回归线地标,这些观光景点,完全不用门票。

行程撙节后还要压缩团膳开销,陆客团在大陆出团前,团膳预算是每人新台币200元至300元,到了台东每人的团膳费只有150元,现在更杀到120元,旅行社还要向餐厅收1至3成回扣。

羊毛出在羊身上,餐厅业者只好降低成本,业者自己形容,团膳就像“素食团”。在八仙洞的餐厅业者说,最常听陆客团抱怨“已经吃了5天豆腐和榨菜”。

白沙湾餐厅回收剩菜,只打开陆客团因削价竞争导致品质低落的潘朵拉之盒,如果未能找出治本之道,白沙湾餐厅事件只是日后问题爆发的序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