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圆贬 黄茂雄:日商称霸车市

【新唐人2013年01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许湘欣台北19日电)日圆近来大幅贬值,东元集团会长黄茂雄今天表示,日圆兑美元贬到90元后,汽车市场恐怕就是日本天下。他还说,新台币也应适度贬一下。

黄茂雄向来为日本通,对于日圆贬值议题,他指出,日圆贬值对日本企业竞争力肯定提高,从近来不景气阴霾一扫而空就知道。

尤其是日本强大的汽车工业,他认为,只要日圆兑美元贬到90元后,汽车市场大概就是日本的天下了。

不过,日圆一直升值,黄茂雄表示,后续恐怕要注意通货膨胀问题。他话锋一转提到新台币,说通膨是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最担心的问题,但台湾现在哪有通膨问题。

黄茂雄认为,虽然通膨失控真的会很难控制,但韩元、日圆贬成那样,新台币应该可以适度贬一些。

至于日圆贬值对台湾的影响,黄茂雄指出,台湾与日本主要是互补关系,谈不上竞争。

他进一步说明,台湾要和日本竞争,还差那么一点,如果说日圆贬值会影响到台湾竞争力,他反而觉得那是好事,表示台湾产业的竞争力提高了,可跟日本平起平坐。

但事实上不是那么回事,过去台湾常说要和韩国竞争,但现在连韩国都已经不理台湾,遥遥领先,不把台湾看成竞争对象。他说,台湾一定要振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