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荣家医计划 关心建立安心

【新唐人2013年01月20日讯】家庭医师制专题3(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0日电)台北荣总与附近家医计划医疗群合作,让看病到诊所,检查去医院,说明回诊所,关心让民众安心。

卫生署中央健康保险局医务管理组副组长林阿明说,截至101年社区医疗群已经由24群增加到367群、参与的诊所由144家增加到2361家,共包括2749名医师、126家合作医院,照护的民众(会员)由6万人增加到211万人,约占人口11%。

台湾家庭医学会理事、台北荣总家庭医学部主任黄信彰表示,从参与家医计划至今,不论是参与的基层诊所与医院都有增加,让原本只是各看各的门诊的医师,透过邻近诊所与医院组成的社区医疗群,为社区民众健康把关。

黄信彰说,医师参与率逐年提高,逐渐认同家庭医师制的概念,他觉得很感动。

他说,参与家医计划的社区民众(会员)到诊所看诊时,医师关心的除了是民众健康外,同时也会多问一下其他家人的健康状况,或是有没有参加健康检查等,让民众感受到有家庭医师在很安心。

黄信彰说,台北荣总与北投、石牌区的5个社区医疗群合作,共同照护3万多名会员。诊所医师也参与共同照护门诊,提供给会员医学中心的服务,若有需要在北荣进行的检验或检查都可以透过转介到北荣。

黄信彰说,这可减少患者等待挂号的时间,透过建置好的资讯平台,让基层诊所医师也可以看到检查结果,民众就不需要再回到大医院挂号、排队及等公布结果,由诊所医师向患者进行详细的报告说明。

若有会员因转诊或急症住院治疗,会由照护该名会员的诊所医师与北荣院长提供慰问卡,让民众觉得窝心。

黄信彰认为过去民众是因为不知道而“趴趴走”,没事逛医院,大病小病进大医院;建立好的家医制度,及后送和转诊平台,透过社区医疗群与民众互动,提供正确就医资讯,慢慢的改变民众观念。

黄信彰认为,政策上仍需再努力,随二代健保上路,应落实分级医疗,小毛病让诊所看,有问题再转到后送医院,让医学中心专职急重症治疗。

台北荣总新竹分院社区医学部主任张震庆表示,过去曾执行一段时间不过没有诱因后,就逐渐没有在执行了,之前与社区诊所都有互通资料库。

卫生署前副署长、台大医院家庭医学部医师李龙腾表示,家医制可减少民众逛医院做一堆重复性检查、减少无效医疗,诊所与医院间建立起的“双向转诊”可省下不少支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