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医会老友 郭恩芳乐在义诊

【新唐人2013年01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20日电)“我的粉丝都是有年纪的”,前高雄市立民生医院主治医师郭恩芳志愿在高市长青中心义诊,以医会老友,16年来乐此不疲。

民生医院16年前呼召志愿医师至高市长青中心做驻诊咨询医师,由于是义工性质,一时乏人问津,时任主治医师的郭恩芳当时自告奋勇,从此与长青中心的老人结下不解之缘。

郭恩芳16年来如一日,默默付出,不求回报,他说,服务老朋友何必曰利,在这里所得的心灵回馈,是千金难买的经验。

郭恩芳驻诊长青中心仅做咨询服务,没有任何医疗行为,不用赶时间,透过深入浅出的相谈,看见前来看诊老人的感激脸色,郭恩芳内心的成就感及快乐油然而生。

“我的粉丝都是有年纪的”,郭恩芳说,来这里找他的老人,都把他当朋友,彼此早已超越医病关系。少了医病利害对立的隔阂,郭恩芳以闲聊方式帮这些老人解决医学上的困惑,诸如健康食品的功效、慢性病的用药量、解读他们健康检查报告数据意义、给他们保健相关建议等。

郭恩芳指出,在医院服务期间,虽也常见老人病故,但在长青中心却大不同。心系老病人的郭恩芳忆起一名多年未露面的常客,不禁哽咽“他可能已不在了”,这位天天向他问好的长者,突然失踪好久,让他好伤心,大叹“人生无常”。

他说,尽管到长青服务会影响到他“看病赚钱的时间”,看似牺牲却是享受,因为他到这里很自在,工作压力也顿失,与长者深交,发现他们个个都很可爱,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人生哲理,犹如挖宝,这些都是“看不见的利益”。

郭恩芳育有一子一女,都学牙医,但他们都没意愿来长青中心服务,郭恩芳不担心后继无人。他说,别人不干没关系,儿女没兴趣也无妨,他的体力及积蓄,还可继续干好几年,他要做到跑不动为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