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名曲欣赏】《江河水》 (音画)

【新唐人2009年8月6日讯】【编者的话】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她那独特的民族记忆渗透在许多优秀的乐曲中世代相传。【中国古典名曲欣赏】试图以“具体而微”的探索,希望与您一起去探寻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真正内涵。

【中国古典名曲欣赏】《江河水》

今天为您介绍的一首二胡曲《江河水》。

《江河水》这首乐曲的背后有一段说明,大意是:传说在古时候,有一对勤劳、恩爱的夫妻,丈夫被官府抓去服劳役,死于他乡;妻子闻讯,悲痛欲绝,来到当时送别丈夫的江边遥祭,对着滚滚逝去的江水,嚎啕痛哭。

《江河水》是一首改编、移植的二胡独奏曲。它的原型是“辽南鼓吹乐”中的笙管乐曲牌《江河水》和《梢头》。

《江河水》的全曲由引子和A-B-A三个段落组成。乐曲音乐形象深刻动人,扣人心弦,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江河水》是一首无关意境的经典乐曲,然而,它也不是朴素、自然完整的民间曲,而是就一种人间至情,以中国音乐特有的气、韵、张力宣泄出淋漓尽致的乐曲。虽然谈不上意境,它却能使郁愤一扫而空,故可百听不厌,只是人们不能时时处于情感的激愤状态,因之,此曲自然也不能作为短时间内品味再三的乐曲。

在本次节目中您听到的是闵惠芬和吴素华两种演奏版本,作为风格的对比,闵氏风格与这些年来大陆音乐的激情有关,吴素华保有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期传统的时代氛围,因此,她的演奏虽较不淋漓尽致,但局限性也较少。能够达到同样的渲染气氛的效果。

下面我们来听一段由闵惠芬演奏的这首乐曲的片段。(闵惠芬演奏的《江河水》)

好,下面我们再来欣赏吴素华演奏的二胡曲《江河水》,比较一下两者的不同。

http://www.youtaker.com/【中国古典名曲欣赏】《江河水》 (音画)

新唐人首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