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推枪支管制 子弹成漏网之鱼

【新唐人2013年01月20日讯】(中央社旧金山/纽约20日路透电)追查非法武器时,确凿的证据可能根本不是枪。美国加州首府沙加缅度警探哈斯提德在扫荡武器时,子弹是他所能倚赖的关键线索,但这在华府枪支管制辩论中却大都遭到忽视。

沙加缅度(Sacramento)自2008年起要求弹药供应商留下子弹买家的姓名和指纹。他们透过电子方式把讯息寄给警方电脑,电脑会再比对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犯罪数据库资料。

哈斯提德(Greg Halstead)每天上班就是先查看买家名单,挑出不该持有弹药或枪支的人。每名遭禁买家留下的指纹,几乎就是完美的犯罪证据。

为避免康乃狄克州小学枪击惨案重演,美国总统欧巴马16日推出枪支管制措施,虽然堪称数十年来最大规模,但内容对枪支的关注多过子弹,而且还省略了多项弹药管制措施。部分执法官员认为这些管制措施有助破案。

美国在1986年结束了近20年的联邦弹药管制,理由是管制子弹太费事,而且未能改善安全。

提倡管制的人士说,20多年前要有效管制弹药有一大障碍,就是交叉比对犯罪数据库很费力,但科技的进步让比对变得比较容易。

美国烟酒枪炮及爆裂物管理局(ATF)前局长希金斯(Steve Higgins)1986年提出的证词,曾为国会终止弹药管制铺路,但他如今也开始有点拿不定主意。

希金斯如今认为部分管制弹药措施可能有用。他说:“这可能像鸡汤一样 –无害而且可能会有帮助。”(译者:中央社卢映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