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通信等3项 去年接单创新高

【新唐人2013年01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21日电)经济部今天公布101年12月及全年外销订单金额,其中资讯通信产品、电子产品及精密仪器等前三大主要接单货品,去年接单创历年新高

根据经济部统计,101年12月外销订单金额为393.9亿美元,年增8.5%,全年外销订单4410.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观察主要接单货品类别,经济部表示,12月资讯通信产品、电子产品接单分别为105.8亿美元、90.8亿美元皆创历史次高,主因智慧型手机及平板电脑订单挹注、晶圆高阶制程及行动通讯晶片需求增加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大主要接单货品资讯通信产品、电子产品及精密仪器,去年全年接单金额分别为1105.6亿美元、1033.5亿美元及370.1亿美元,皆创下历年新高。

至于精密仪器产品,经济部指出,12月接单31.6亿美元,年增率12.2%,连续5个月正成长,化学品则受惠于近期塑化原料市况转好,年增率也呈现成长。

此外,由于东盟六国需求增加,基本金属制品12月接单终于结束9个月负成长。

其他像是塑橡胶制品、机械产品12月接单分别为20.5亿美元、17.9亿美元,接单金额皆较去年同期衰退。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三大接单货品带动下,整体外销订单海外生产比呈现连续4个月上升,其中12月海外生产比为52.0,显示过半订单在海外生产。

经济部统计处长林丽贞解释,由于近期外销订单成长主要受到这3大货品带动,但因这些货品海外生产比较高,因此整体海外生产比有逐渐增加趋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