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讧之兆

【新唐人2013年1月21日讯】中国的执政当局,如今已成为世界历史上的奇观;全世界的人们都带着惊讶、好奇、鄙视、或些许巴结的混合心态,在与中共政权打交道。说惊讶,是因为近年来中南海政局变幻莫测,人们不知道下一个跑到外国大使馆的,会是什么级别的人物;说好奇,是因为人们很难相信这么大一个国家、这么多人口,一旦发生变革,会是什么样的结局;说鄙视,是因为聪明无比、文化悠久的中国人,居然由这么残暴嗜血的政府统治,十几亿人被道德低下的权贵折腾的没有最起码的人权;有的政府和商人还有巴结的心态,是因为看着中国的市场和新富们的钱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共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按理说,是判断国家当前的经济形势,总结上年的经济工作,制定宏观经济的发展规划,部署来年的经济工作,为来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定调,它由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主持召开。

颇为滑稽的是,据说会议召开之前,中共的“中央领导同志们”都要花费“一个月以上的时间”,深入全国各地“进行调查研究”,“研究经济政策”。好像这些聪明绝顶的大佬们每年腊月调研它一个月,他们就能知道中国经济的真相,也就有能力做出最好的决策了。治国若此,真是中国人的悲哀。

还有,参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人员,据说除了党中央、国务院的,还包括人大、政协的官员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负责人,及中央和国家机关的负责人。这些人参加会议可以理解,因为他们多少也算是与国家的经济决策和政策的执行有关。但参加中共的这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居然还有各大军区、各军兵种、各大军事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这也算天下奇观。让美国五角大楼的“TopBrass”(高级将领)出席经济会议,想都不能想像。军人不好好练兵、备战,参加经济工作会议作啥?所以,中共的这个会议,让人感觉不像是什么经济研究和决策的会议,而更像一个分赃、分成、划分势力范围的会议。

经济工作会议的内讧

中共作为一个独裁政权,如今,已经难以找到一个明确的独裁者了。也正因如此,群龙无首,内部的派系斗争更加剧烈、更趋于白热化。从中共这次经济工作会议变为互揭内部黑暗的大会,地方政府也敢于猛揭中央的黑幕,就可以看出端倪。

去年年底召开的这个会,据报导说,地方诸侯和中央部委都把经济和金融问题的矛头指向中央。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和中央部委之间也互相对骂、互相揭短,透露黑幕。向中央决策者提出的工作建议,据说有接近一千条之多;而诸侯发难之时,28省市要求中央一次性注销4万多亿欠债,等于地方政府在与中央摊牌。也就是说,中央不给地方注销4万亿,地方政府可能威胁破产,让中央财政吃不了也得兜着走。

内讧的高潮,当推地方政府要求中央一次性调拨“十年规划”的资金。诸侯们提出,要中央从税收、外汇储备中按各地区经济规模、人口、经济基础做出统筹决策,一次性调拨“十年规划”的资金,充实到各地的银行去。看来中共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觊觎的人还不少。据说即将卸任的温家宝对此已经拒绝,说不能一笔勾销地方欠债,“欠债是要还的”。他也不准备调拨资金来填补地方银行的恶性坏帐。

诸侯挑战中央集权

以前,中共的经济会议开会确定GDP的数字,下面就开始糊弄、造假。上面开了绿灯,钱借进来了,就开始建房子。然后再拆房子,建了又拆,拆了又建,把GDP搞上去,皆大欢喜。但这个游戏不能再玩了,出现恶果以后,就开始互相追究责任。地方党政负责人认为,天量债务是中央决策造成的,当年的借贷也是经集体讨论决定的,经过国务院的审核批准。没有借贷,工程就不能上马,GDP数字也制造不出来。这些非难,也不无道理。

本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据说甚至连2013年的GDP增长目标都没有出笼,因为中央内部、中央各部门、以及各省(区)、直辖市之间,意见不能统一,中共这回看来又要“摸着石头过河”了。

地方各自提出的GDP增长数字非常不同,显示诸侯的胃口和贪欲不同。广东、福建、山东、内蒙、天津提出GDP增长10-15%,江苏、浙江、上海提出增长9-9.6%;山西、陕西、河南、河北提出增长12-15%。诸省市都希望借助“推进城镇化”来实现经济增长。发达省分从房地产泡沫中已经赚了很多,现在开始担心产能过剩、通胀的泡沫了,所以数字定的较低;欠发达地区心有不甘,还想沿用发达地区的办法,准备搭上最后一班车捞一笔,所以数字定的较高。但问题是,中共国这整个一趟列车都已经出了轨,不同的车厢还在互相之间争辩不已。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突起内讧,其根源在于道德低下的中共权贵永远不愿放弃自身的即得利益。内讧的结局也预示着,中共威权统治已经无能为力,中央控制体系已在土崩瓦解之中。王朝的今天,真是越来越像晚清;各地诸侯跃跃欲试,纷纷挑战中央集权。地方政府敢于这样做,是看到了上层的软肋,看到了对自己有利的苗头,知道现在是争权、争利、争地盘的最好时机。以前夜读清史,发现曾国藩也好、李鸿章也好,晚清四大名臣都是如此,虽然他们每个人都试图力挽狂澜、拯救破灭的山河,但无奈地方诸侯不买账,也不顾全大局,只顾自己当贪官、发大财、赚大钱。所以,社稷的命运,不是几个能臣所能挽回的;而中共国的命运,更是没人有回天之力。历史的相似惊人,总让人唏嘘不已。

文章来源:《新纪元周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