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无毒种红豆 友善土地靠智慧

【新唐人2013年01月20日讯】社区广角镜(276)屏东县万丹乡是红豆主要产地,坚持无毒栽培法栽种安全作物的沈福来,是万丹红豆的指标人物。近来得到台北主妇联盟的肯定,解决了通路的问题,慢慢发展出自己的特色,让消费者吃到高品质又安全的红豆。

曾获得79年度十大杰出农民的沈福来,专精水稻及红豆领域,坚持无毒的理念,并用苦楝精调出天然的驱虫配方。

农场负责人沈福来:“苦楝精很贵,100cc之前八百块,现在又比较贵一些,喷一分地而已,三天喷一次,你要加一些辣椒、蒜头、姜母油配合。只是把虫刺激走而已,其实虫不会死。”

邻居:“它里面加辣椒,辣椒喷下去,虫就不敢去吃。阿伯,加油啊。”

人工采收红豆要放在田里晒两个礼拜,再将外壳打碎做初步筛选,用风鼓机再筛选一次,繁复的手续考验着农民的心性和体力。

农场负责人沈福来:“红豆拔起来放在田里晒,两个礼拜要半个月,这半个月风险有点大,如果下雨都没处理会烂掉,等天气好时就要去一直翻它。为什么我们的红豆比人家贵,我们的红豆比别人贵一倍以上,机器采收一分地九百块,用人工采收的一分地要五千多,你看差多少。”

人工挑选的红豆保留天然果粉,与一般机器处理的红豆,一眼就看得出差异,但是挑选工作耗神,很少人能胜任。

农场负责人沈福来:“市面上卖的红豆机器磨得亮亮的,人工挑选的一层果粉都没被破坏。挑选红豆的工人大部分一两天就不做了,因为眼睛很疲劳,所以请人帮忙也不好请。”

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化肥农药的危害,让福来伯的坚持成为亮点。

主妇联盟台南产品部品保课长钟元鸿:“我们会不定期的去抽检我们的一些产品,然后来把关这样的东西是不是有农药残留。寻找到福来伯这样的一个优良的生产者,他是会用比较友善的方式去对待土地,然后去生产比较安全的红豆提供我们的社员来食用。”

最近传出部分农民用除草剂采收红豆,让民众大为震惊。福来伯说善待土地也是善待自己,用心坚持,消费者其实看得到。

新唐人电视简陈如、林美华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