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就职演说 吁团结重平等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1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天宣誓就职,展开第二个任期。他在就职演说中热切呼吁美国人团结,也警告敌营不要“专断”阻挠气候、移民和枪支管制行动。

欧巴马在悬挂美国国旗的国会大厦西侧说:“我们不相信,在这个国家,自由是保留给幸运儿,而幸福专属于少数人。”

欧巴马演说时再三引用宪法序言“我们人民”,带出如何以美国建国真理,调解目前政治体系的不和与功能不良。

欧巴马说:“我们要做出决定,不容拖延。我们不能把专制错当原则,不能用做秀取代政治,或把谩骂当成理性辩论。我们必须行动,尽管知道我们的作为不会完美。”

欧巴马所言显示,他此任拥有更大自由和急迫性,因为他无须再迎合选民,且他也明白第二任期的权力将很快式微。

尽管全球都在观看这场演说,欧巴马仅概略陈述外交政策,表示他鄙弃“旷日持久的战争”,并承诺进行以军力作为后盾的外交接触,不过未详细说明伊朗等特定危机。

他说:“我们将展现勇气,尝试与其他国家以和平方式化解歧见。这并非因为我们以天真的态度面对危险,而是因为接触才能更持久消除怀疑与恐惧。”

欧巴马说到全国团结时语气激昂,演说充满自由派意识形态,并提及肯定会激怒共和党人的政策。

欧巴马演说中暗示有意推行枪支管制和气候变迁等议题,不仅让共和党人恼怒,也可能让2014年将在保守派阵地角逐期中选举的民主党人忧虑不已。欧巴马欲推行政策的命运可能掌握在这些民主党人手里。

欧巴马表示,美国必须保护弱势族群、穷人和没有健保的人,并要求让所有种族和同志拥有平等权利,以及保护儿童免于枪支暴力。

他说:“我们的旅程不会结束,除非我们的同志兄弟姊妹依法获得同等对待,因为如果我们真的生而平等,那么我们付出给他人的爱一定也是平等的。”

他同时也誓言对抗全球暖化威胁,尽管部分共和党人对气候变迁抱持怀疑态度,且令人气馁的政治与经济障碍使有意义的行动窒碍难行。(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