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季刚商标遭驳 争议点有3项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朝钰新北市22日电)设计师吴季刚以“MISS WU”图样在台注册商标遭驳回,主要争议点有3项,分别为先天识别性、后天识别性和客观佐证数据。

吴季刚的设计受到美国第一夫人蜜雪儿喜爱,不但在2009年欧巴马首任就职时,穿着他所设计的礼服;这次欧巴马连任就职,蜜雪儿再度选择吴季刚设计的红色礼服,与欧巴马共舞。

吴季刚以“MISS WU”图样,在民国100年3月间,向经济部智慧财产局注册商标,指定用于皮制品和衣服等商品,智慧财产局审查后,不予以注册,吴季刚于是提出行政诉讼,被智慧财产法院驳回。

“MISS WU”图样是否能准予注册,主要争议点有3项。首先是“MISS WU”图样是否具有“先天识别性”;再者,如果未具备先天识别性,是否存在“后天识别性”;最后则是“后天识别性”判断的客观数据。

法院认为“MISS WU”图样不具有先天识别性。判决书指出,吴(WU)是国内常见的姓氏,“MISS WU”对台湾民众来说是“吴小姐”的意思,且图样未经过特殊设计,尚不能表彰商品的识别标识。

另外,原告提出且“MISS WU”具有女性柔美气质,“WU”也和猫头鹰叫声的相结合,属于暗示性商标;法院则认为,暗示性商标虽较容易被消费者所记忆,但并非竞争同业常用来说明商品或服务的标识。

至于后天识别性,法官见解为原告虽提出媒体报导佐证,但仍无法借此推论“JASON WU”的后天识别性可延伸到“MISS WU”副牌。

另外,法院指出,原告未提出“MISS WU”品牌销售量、营业额、广告量、广告费用、市场占有率和贩售据点等数据,难以证明“MISS WU”品牌已长期在台湾大量使用,成为消费者所熟知的品牌。智慧财产法院审理后,予以驳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