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产品遭反倾销调查 件数倍增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北22日电)经济部国际贸易局今天公布最新统计数据发现,2012年台湾产品遭他国展开反倾销/反规避案件倍增至26件。

相较于过去2008年至2011年期间,每年平均件数仅为8.5件,去年件数明显激增。

国贸局解释,由于湾为出口导向国家,许多产品向来在国际颇具竞争力,常成为其他世界贸易组织(WTO)会员国实施反倾销调查或课征反倾销税的对象;2012年调查案件激增,并非台湾独有的现象。

国贸局研判,可能受到近年全球不景气,连带促使各国利用反倾销调查措施,以保护国内产业。

国贸局长张俊福表示,对于台湾产品遭受国际反倾销调查,政府一直保持关心态度,但目前问题在于采取反倾销措施的国家,在程序上都会尽量做到表面符合WTO要求,因此若要从程序上检视各国是否符合规定,这部分帮助并不大。

张俊福指出,经济部实质能提供的帮助包括补助公会聘请律师、会计师应诉的费用,以回应其他国家对台湾产品的控诉。

至于有业者反映补助金额不够,他强调,国贸局预算有限,只能尽量协助。

除了上述方式外,张俊福表示,经济部会透过不同管道,双边或WTO会议时,针对近来国际利用进口救济增多的情形,持续表达关切。

根据国贸局统计,台湾产品2012年遭他国展开反倾销/反规避调查新案共26件,其中反倾销初始调查案22件,反规避调查案 4件,而展开调查国又以开发中国家居多,占19件。

其中巴西对台湾展开调查案高达6件,欧盟、土耳其及马来西亚各3件,印尼、澳洲及印度各2件,泰国、美国、阿根廷、加拿大、巴基斯坦等国各1件。

产品类别部分,根据统计,仍以钢铁产品最多,共14件,其次为塑胶制品与橡胶制品各3件,而以往常成调查目标的纺织类及化学品相对减少,仅各2、1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