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采货币宽松政策 有利有弊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22日电)日本采取无限制货币宽松政策,台湾学者认为,这项策略对日本有利有弊,对经济是短期有感,但长期来看,日本仍须解决经济结构问题。

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BoJ)今天采纳新政府要求的2%通货膨胀目标,同时为提振经济,将无限期实施宽松货币政策。

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长梁国源分析,日本采取货币宽松政策在预期中,从正面来看,过去几年首相更迭频繁,经济不好,政治是因素之一。这次安倍晋三当选票数过半,日本在小泉纯一郎当首相时,得票数也过半,有比较稳定的政治环境施展经济政策,当时推货币量化宽松及邮政民营化,经济也比较好。

梁国源说,这次通膨率提高及货币宽松政策有利有弊,短期来看,市场捧场,日股涨、日圆也趋贬。

但较负面的影响是对日本央行独立性有所伤害,而大量资产购买计划是日本央行印钞票,让负债货币化,及民众对通膨的预期心理。

不过,梁国源认为,长期来看,日本要处理的是经济结构问题,例如人口老化、贸易自由化问题。尤其是日本与其他国家贸易谈判时,比较不愿意让步。

中华经济研究院日本中心主任苏显扬指出,安倍近来提出刺激经济政策,是短期的“有感经济”,自民党就是喜欢采取短期刺激经济措施,但有可能出现反效果,对日本来说不一定有意义。

苏显扬表示,日本现在进口远大于出口,贸易赤字高,尤其日本是资源小国,能源靠国外进口,日圆贬值,进口成本提高,对日本不见得有利。

他认为,日圆贬值,进口成本增加,其他产品变贵,也会造成民间企业负担,如果一直贬下去对日本也有负面影响,因此,他对于日圆长期贬值持怀疑态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