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部思考 重启大贸易商政策

【新唐人2013年0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22日电)有学者建议政府重启发展大贸易商政策,经济部国际贸易局长张俊福今天表示,鼓励业者朝专业大贸易商发展为可行方案。

日前有学者指出,台湾大部分厂商属于中小企业,拓销海外有相当的困难度,目前亟需大型的专业行销厂商做通路和布点,呼吁政府重启过去大贸易商政策,透过大贸易商,协助中小企业拓销。

由于国际大环境欠佳,101年全年出口衰退2.3%,除了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转型、推出各项提振出口措施外,张俊福今天在国贸局年度记者会中透露,经济部长施颜祥已指示检讨、讨论过去发展大贸易商政策。

同时,国贸局正评估日本三井和伊藤忠等大贸易商案例其成功的原因。

张俊福表示,经济部于民国60几年时,曾有辅导大贸易商相关奖励作法,但发展至民国79年,仅有汇侨及高林2家公司,但与日、韩大商社相比,这2家现行发展并不成功。

而大贸易商政策也随着其所依据母法“奖励投资条例”于民国79年底废止。

张俊福表示,若要继续鼓励国内业者朝日、韩大贸易商模式发展,他认为在台湾要成功的概率可能不高,但也许专业大贸易商是个可行的方案。

他以大联大为例,透过并购、结盟方式,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半导体贸易商,产业集中在单一电子零组件,为典型专业贸易商,其营运模式为整合上游半导体制造商产品,提供给下游终端电子产品制造商。

官员表示,由于大贸易商规模要大,除了要掌握供应链,也需掌握通路,目前正计划邀集化工、电子零件、汽车零配件和纺织等产业个别召开座谈会讨论,未来是否可能效法大联大,用整并方式发展专业大贸易商。

相关文章
评论